墙头桂影 窗上梅花的牵挂——历年神韵晚会演出片段怀想

【新唐人2011年3月21日讯】因为神给了我们机会,我们得以在海外年年看美国神韵艺术团每年的巡回演出。尽管她的节目是每年一换,但在记忆中,仍然不会忘却当年当时的美好记忆,这美好记忆,是巨大的馈赠,一生也消受不起,两生,三生,只怕是永生之福呢。我们愿匍匐在神的面前,难以语言表达无限的感恩。

我是说,原来以为,这世上我的心是如此孤独,可是神来了,神韵来了,她把无限美好的未来指示给我们这些掉到凡间的孩子,将人间善恶正邪给人世间迷茫的我们揭开看清,把希望的种子撒播在众生的心田,将悲苦与愁烦用一台晚会轻轻提走,给我们的,是永远无法报答的爱的千山万水,那洪大的神恩,又怎能以人间语言一一细诉!

2008年神韵

这年的神韵晚会,举凡到哪儿,哪里便震撼。非凡的演出阵容,绝佳的技艺,奉献给全球各地观众一场场文化盛宴。

《仙女踏波》

大幕一拉开,掌声如潮涌至。西方人爱用neat来形容这样的展现,万顷碧波,海上一群仙女,头上倭堕髻,耳中明月珠,静止的舞动着手中的扇子,那种美啊,含蓄又灵秀,大方又出尘。

演员(准确的说,是艺术家)手中的道具是一把蓝色的折扇,同时装饰有飘带。曹植《洛神赋》里描述道:肩若削成,腰如约素。延颈秀项,皓质呈露。芳泽无加,铅华弗御。云髻峨峨,修眉联娟;丹唇外朗,皓齿内鲜,明眸善睐,靥辅承权。应该是给人比这个描述有过之而无不及的美好的感受和印象吧。

什么是中国古典舞的纯善纯美,看看就知道了。她们的眼神,她们的微笑,她们的真诚与柔和,配上至高的舞蹈艺术,这就是纯善,纯美,这就是中国古典舞得到了辉煌展现的时刻,艺术力量至高无上。中华文明荣耀大地。

我看了神韵晚会的部分报道,大家(观众)都是同气一声,没办法形容有多好,而一些从事艺术的观众,则更从他(她)们的专业角度看出神韵艺术家们有极深厚的造诣,个个也满怀敬意,他们的心如果是身体,那一定是五体投地没错了。

《岳母刺字》

有1段音乐是描述这样1个场景的:岳飞走上前去,点出兵将让他们练对打,配合现场乐队演奏的音乐,振奋激扬,1群正当年的少年小子,真是令人感慨尤深哪,这样的生命在渡过多么有意义的时光,报效国家,男儿壮志,千古名将岳飞的形象鲜明生动,多么纯正的感人内涵!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更无需提那岳飞屈死风波亭,丹心永存!

这个节目的音乐实在杰出,我叫不出一些乐器的名字,但只觉得人进入那千年前,历史先贤,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这才是报效国家,这才是千古忠义美名扬!

上场的演员人数不多,然而气势洪大,在离开你心坎不到半寸的地方,这样的演出尊严而有人性,神圣而不可侵犯,同时,让你的内心熨帖,在这个节目里,洋人也完全明白了什么是精忠报国。

《升起的莲》

刚开始有1段3人舞,就像3只洁白的天鹅,但又不是,她们作为法轮功修炼者在牢狱中受难。我想说的是,值得钦佩的是演反角的几位男演员,女演员就不必说那端庄与高洁,那坚贞与善良和宽忍,而那几位演反角的,打死修炼人的恶警的男演员,最后,(其实不只是这1场类似激起我同样的“义愤”)我也入了戏,很生气的瞪视着恶人,心里带着强烈的气愤,视线追随着这些坏人悻悻然下场,而几乎忘却他们饰演的是角色。

《我为你歌唱》

女高音歌唱家姜敏演唱的《我为你歌唱》,说实在的,因为自己也是大陆出来,被过去的印象(文艺要为政治服务)搞的很深,一有这种“抒发情怀”(一般都是赞美大好河山和热爱这个那个的,“诗言志”么,我已经被彼“文艺形式”搞怕了)的独唱我就浑身起鸡皮疙瘩,烦不胜烦,然而,感谢神韵,给我带来了心灵的净化,使我看到正统的文化是什么样,正统的声乐演唱是如何的高雅优美和震撼。

我尤记得歌词中有“强盗能使五千年文明无光”,“是非用你的善来衡量”,“复兴的是文明与善良”,那一刻我非止感到比美国音乐剧《出水芙蓉》那种百老汇风格超凡入圣的多,而且,更严肃的一面是,我看到了文以载道,在女高音庄严璀璨的歌声里,饱含着为你歌唱的巨大善意,歌词说的很清楚,其内涵也表现了作为声乐演唱所特有的宽广的覆盖力,拨动了每一个人的心弦,思考人生的向往,社会的责任,这从现世中入手,这样的展开理想与呈现现实完美结合的歌声,振翅千万里,永恒的在宇宙的某一处留下撼动人心的华彩光耀,雪练般壮美,云雀罕至的仙境。真是让人深感伟大艺术那不灭的生命力。

可以说,以上的例子在神韵的演出中,多种细节的多样化的表现和某节目主旨的表现,那种穿越人心的表现力和从生命深处激发的深深共鸣,实在是举不胜数。宋词有云:粉红题字,寄与分明道。消息燕归时,辗柔茵、连天芳草。今虽已过去3、4载,能回想起这些演出片段,心中是永远的春天。正所谓:谁知我,有墙头桂影,窗上梅花。

2011年3月18日于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