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纖公會:價格全球同步變化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6日電)報載國際棉花價格近日創下新高,經濟部表示國內紡織上游應優先供應中下游,價格要採「一月一價」。人纖公會表示,2010年聚酯加工絲產量及內銷量均增加不少,外銷量反而減少。

報載國際棉花價格近日創下新高,經濟部表示國內紡織上游應優先供應中下游,價格要採「一月一價」。且穩定國內紡織上游貨源,經濟部在必要時將自大陸專案進口上游原料,或依貿易法授權,要求紡織上游原料暫停出口,並視情況建議財政部調降上游紡織品關稅。

台灣區人造纖維製造公會表示,原本聚酯加工絲生產廠商和下游客戶間是一個月訂一次價格,但這段時間國際棉花價格劇烈變化,打亂了原本的報價規則,再加上聚酯加工絲上游的塑化原料跟著全球原油價格在變,聚酯加工絲變成一日一價。

公會指出,2010年前11個月台灣聚酯加工絲產量達65萬906公噸,2009年同期生產59萬8720公噸;2010年同期內銷量51萬6591公噸,較2009年同期44萬7135公噸,增加不少;2010年同期外銷量12萬2355公噸,而2009年同期為14萬8853公噸,外銷量減少。

公會說,並不反對進口大陸聚酯加工絲,但台灣的織布廠多生產高科技機能性布料,大陸的聚酯加工絲為常規性原料,不適用於高科技機能性布料,機能性不同,品質不一,至多僅替代一般常規性布料的原料。

公會認為,棉花和聚酯加工絲價格全球同步變化,台灣的廠商並未超漲,同時內銷量不減反增;而經濟部希望「一月一價」立意雖佳,但下游廠商宜與上游供應商加強溝通訂價和付款方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