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閉幕 明年夏威夷見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沂鋒橫濱14日電)2010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閉幕,21個會員體領袖發表聯合宣言「橫濱願景」,同意邁向建立亞太自由貿易區,致力追求經濟平衡成長,避免匯率競貶;明年年會將在美國夏威夷舉行。

2010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主題為「變革與行動(Change and Action)」,主辦國日本就未來APEC走向提出「新願景(New Vision)」,主要議題包括區域經濟整合、新成長策略、人類安全、茂物目標(Bogor Goals)成果檢視。

各會員體部長在年度部長會議後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全球經濟成長最快速的亞太地區各國,避免採取保護主義,並矢言建立龐大的自由貿易區。

緊接在後的是21個經濟體的領袖,在一連兩天的會議後發布以「橫濱願景-茂物目標及展望(TheYokohama Vision-Bogor and Beyond)」為題的領袖宣言。

宣言中有關區域經濟整合部分特別提到,將採取具體步驟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亞太自由貿易區是一全面性之自由貿易協定,並在現有區域機制(regional undertakings),例如「東南亞國協(ASEAN)+3」、「東協+6」,及跨太平洋經濟戰略夥伴協定(TPP)基礎上發展。

代表總統馬英九與會的領袖代表連戰,今年已是第3 度出席峰會,他和出席領袖會議的各國領袖都寒暄,「沒有 1個落(ㄌㄚˋ)掉」,還特別向智利總統品尼拉(Sebastian Pinera)領導救援33名礦工,代表台灣表達最高敬意。

連戰也在領袖會議上發言表示,兩岸經濟協議(ECFA)今年 6月簽署後,不但使兩岸經貿合作向前邁進一大步,也有助於催化亞太區域的經濟發展及整合進程。

  明年APEC年會將在美國夏威夷舉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