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需求大 非洲硬木盜伐嚴重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0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陳皓綜合報導)10月26日環保組織“全球見證”和“環境調查署”,在日本名古屋召開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上公佈的一份報告說,非洲馬達加斯加非法砍伐硬木情況日益嚴重,這些木材98%最終銷售到中國製造高級家具。





報告指出在馬達加斯加非法砍伐活動,現在已蔓延至國家森林公園,大批的樹木遭到非法砍伐。該國森林資源管理當局負責人呼籲,中國政府禁止進口非法砍伐和出口的馬達加斯加木材。



馬達加斯加紅木的大多數買家來自中國,在亞洲,紅木價格高達3000歐元/立方米。中國木材經銷商貪婪的需求,曾經在短短幾個月就從馬達加斯加東北部進口了價值2億多美元的花梨木。儘管政府為伐木和木材出口設置了禁令,但是對馬達加斯加馬蘇阿拉國家公園紅木的伐木仍然在繼續。馬達加斯加紅木砍伐的禁令曾一度導致中國國內紅木家具價格暴漲,一年內上漲幅度超過60%。

國家公園管理部門委託“全球見證”和“環境調查署”就此進行調查。調查人員還到中國和歐美國家假扮客商進行調查。他們發現中國仿古家具原料很多來自馬達加斯加,一張床甚至可以賣到100萬美元。據調查,馬達加斯加只獲得這些木材最終價值的不到1%。

目前中國國內對盜伐森林的打擊力度越來越大,但看起來這種打擊只能將商人對森林資源掠奪的魔爪轉移向國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