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鴻海工作和環境條件嚴苛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0月12日訊】(中央社香港12日路透電)為蘋果公司(Apple)生產iPhone的鴻海公司今天再度受到2份調查報告批評,指該公司的中國分公司壓榨勞工。在一連串自殺事件之後,儘管鴻海作過承諾,但是工作環境並沒有改善。

其中一份報告是根據中港台3地20所大學1700多名勞工所做的訪談調查。該報告批評鴻海公司工時很長,軍隊式的工作文化,同時在生產線上,大量聘僱低薪的高職學生和實習生以壓低薪資成本。

鴻海和旗下總部設在香港的富士康集團駁斥這份報告,指其中的指控證據不足,並表示該集團對員工的薪資福利都很好。

鴻海集團發表聲明表示:「富士康科技集團強烈斷然駁斥中國和國際媒體引述對學者和學生進行的調查報告。報告指控(本集團)壓榨勞工,違法雇用勞工,在中國的工作環境不安全,全屬不實。」

做出該報告的是香港「中國勞工通訊」(ChinaLabour Bulletin),這個組織的克羅塞爾(GeoffreyCrothall)說:「這種情況在整個珠江三角洲的任何製造業都很普遍。」他說,這些實習生的契約經常缺乏勞工保障和職場保險。

他說:「在法律保障上,他們是在蠻荒之地。」

自從一連串自殺事件以來,鴻海矢言會透過調整薪資,減少超時工作和到中國內陸蓋廠等方式,改善約93萬7千名中國員工的生活。

不過,根據這份在6到8月間的勞工訪談報告指出,工作量還是很大。

另一份調查報告是由「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tudents and Scholars Against CorporateMisbehavior/SACOM)提出,該組織說,儘管鴻海承諾會在10月以前大幅調高基本薪資到2000人民幣左右,部分工廠的許多勞工薪給至今仍然低於最低薪資標準。

兩份報告都指出,鴻海大規模地低薪聘用年輕學生和實習生,以因應成本激增侵蝕鴻海獲利,且今年已傷及股價。

鴻海否認此事,並說全部工作人力只有7.6%左右是實習生,而且超時工作者都是自願的。該公司說,他們已經很努力禁止實習生超時工作。

該公司表示:「富士康當然不是完美的公司,但是我們嚴肅看待對員工的責任。」

蘋果等主要國際電子品牌也挨批,指稱他們壓榨中國勞工和工廠所有人。

SACOM在報告中說:「蘋果和其他品牌必須提高產品訂單的單價,好讓製造商能夠對員工提供基本生活薪資。」

蘋果公司拒絕評論。(譯者:中央社賴秀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