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整朵吞 腸不通狂吐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0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8日電)台中市1名61歲男子,日前出現狂吐及腹脹如鼓的症狀,緊急送署立台中醫院急診,電腦斷層發現異物卡在小腸中後段,經開刀取出1朵直徑近5公分的完整香菇。

  台中醫院微創中心主任蔡金宏今天表示,患者幾天前發現有食慾變差現象,接著開始噁心狂吐,而且肚子又圓又脹,於是緊急送醫。

  蔡金宏指出,醫師發現患者腹部脹如圓鼓,腸音變快,並不時表示腹痛,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在小腸中後段的迴腸內有一團異物將小腸塞住,導致腸子阻塞。

  蔡金宏說,仔細詢問家屬與病患,只知患者的牙齒脫落逾半,家屬勸患者裝假牙又不肯,實在想不起究竟是吃了什麼食物把小腸塞住了。最後決定用手術方式把異物取出,解決腸阻塞的問題。

  蔡金宏表示,手術中發現異物卡在小腸的中後段,打開腸子赫然發現1朵完整的香菇,直徑約4.5公分,卡在距大腸還有一段距離的小腸段。這一段小腸是小腸段中直徑較小的,只有1.5到2公分,是異物最常卡住的腸段。

  蔡金宏說,患者因年紀大,多數牙齒已脫落,又不肯裝假牙,吃東西時無法細嚼慢嚥,多是大口吞嚥,才造成未消化的香菇阻塞腸子。經手術將未消化的香菇取出後,目前恢復情況良好。

蔡金宏在臨床上還見過吃進魚刺、雞骨、豬骨、牙籤而刺穿腸子的案例;也有1名患者大口連續吞進2顆梅子卡住腸子而狂吐,最後也是透過手術取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