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發現一起鼠疫疫情 5人發病1人死亡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9月2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唐琪薇報導)中國衛生部週日(26日)發佈公告說,西藏林芝地區朗縣發生一起人間鼠疫疫情,至今有五人發病,其中一人死亡。

中新社的報導稱,西藏自治區衛生廳的公告指出,此間發現的首例病例可判定為腺鼠疫繼發肺鼠疫死亡,其餘4名病例均為肺鼠疫,為直接接觸首發病例感染。現4名病例均被隔離治療。目前,除1例病情危重外,其餘病例病情暫時穩定。

本台記者多次致電西藏自治區衛生廳以及西藏林芝地區朗縣縣政府值班室,電話一直無人接聽,無法進一步瞭解詳情。

中國衛生部門發出通知,對9月18日以後曾到過西藏林芝地區朗縣地區的人員,如有發熱、咳嗽等症狀,應速到當地疾控機構就診。旅美醫學專家金福生告訴本台記者,鼠疫是中國法定的甲類傳染病,又稱「一號病」。最初的症狀和肺炎很類似,可以通過唾沫等在人與人之間傳播。金醫生說,肺鼠疫的潛伏期很短,感染後如不及時治療,病人很快就會死亡。

「鼠疫是很嚴重的一種流行型傳染病,一旦發現以後各地就要向衛生部稟報。稟報以後衛生部的專家會同地方的專家要一起搞掉這個鼠疫。」

金醫生表示,中世紀歐洲暴發的鼠疫 使得四分之一的歐洲人失去生命。而目前的中國作為有13億人口的大國,有關部門在控制各類疫情的工作上做得還是相當出色的。金醫生說,中國的防疫部門會免費為鼠疫高發區的民眾注射鼠疫疫苗,但是,像西藏朗縣等一些地區恐怕是因為太過偏遠,民眾沒能及早注射鼠疫疫苗,才會導致疫情的發生。

「有的是漏掉了,按道理來說打上預防針就終生不染這個疾病。」

旅居台灣的西藏流亡政府發言人達瓦次仁表示,林芝地區朗縣位於西藏自治區的東南部,地處喜瑪拉雅山脈北麓,那裏的藏民主要以種植青稞為生。達瓦次仁說,即使注射鼠疫疫苗等衛生防疫措施在中國一些地區已經相當普遍,但在西藏的很多地方卻根本沒有普及。

「有各種因素,一方面是藏人有一些抗體,也有一些效果,經常會利用打疫苗、或者這種那種的名義組織納稅、或者交錢等等。所以只有聽到要集合、要開會、注射等等,西藏人都比較害怕。」

達瓦次仁表示,中國政府在西藏把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花費在一些控制意識形態的部門上,但諸如公共醫療衛生系統等一些事關藏民民生的部門,經費短缺、人員不足的現象卻非常嚴重。

「以前西藏的制度是所有的農村都必須要派一個藏人到藏醫院去學習,學習後回到自己的農村去服務。在文化大革命的時候,藏醫系統被當成四舊被消滅,到後來他們發現藏醫有很多療效以後,他們就開始培養一些藏醫,但這些藏醫也跟西醫一樣只是分配到城市或大城市才有,農村完全沒有。所以(農村)人連最平常的醫療條件都沒有,談到防疫的話,那幾乎是沒有的。」

據報導,西藏地區非常多見的旱獺是人間鼠疫的主要傳染源。去年8月,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興海縣子科灘鎮發現肺鼠疫疫情,造成3人死亡。國際衛生組織表示,肺鼠疫是鼠疫中最嚴重但最不多見的一種,死亡率很高,但病情可以通過及時注射抗生素得以有效控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