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錯價 旅遊業多認賠保形象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9月19日訊】-網購有保障專題之5(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19日電)網路標錯價爭議,不只出現在3C商品,旅行社網路標錯價,造成民眾搶標的糾紛也時有所聞。由於標錯價金額不大,加上旅遊業屬服務業重形象,在官方協調後幾乎都由業者認賠。

旅行社在網路上標錯價的案例其實不少。

例如順怡旅行社原價新台幣2萬590元的峇里島行程,在網站上誤標為2900元,引起800多名消費者上網訂購,並有10人完成報名手續。雄獅旅行社網站販售高雄漢華飯店 6月份每週一的標準房,原價2520元,標價只賣250元,也立刻被網友搶購一空。

這兩起事件在台北市政府法規會等單位介入協調後,順怡旅行社與漢華飯店都概括承受損失,讓標錯價事件圓滿落幕。

對於類似的旅遊糾紛,交通部觀光局業務組長陳美秀表示,99%的旅遊糾紛都是都是透過中華民國品質保障協會處理或由觀光局處理。一旦有民眾申訴,觀光局會把當事人找來,以類似協調委員會的方式處理。

她說,就她所知,旅行社只要標錯價都是認賠,原則上不需要走到訴諸定型化契約這一步。

陳美秀說,旅行社業者為了自己的消費形象,都會合理地向消費者解釋,並給予適當的補償。由於到目前為止的案例損失金額並不大,業者幾乎都是概括承受,希望減少消費糾紛。

不過,旅行品質保障協會旅遊糾紛調度委員會主委陳屬庄認為,純粹從消費者網路下訂來看,網路下訂並未付出定金或簽署定型化契約,下訂一旦出現糾紛,其實並未在定型化契約保障範圍內。

他認為,一旦發生糾紛,消費者如果和廠商爭執,其實「在法理上站不住腳」。不過,標錯價的確是公司疏失,一般公司基於誠信原則,都會賠錢了事,畢竟公司的商譽更重要,公司不認帳這種消息傳出去,對公司終究不是好事。

至於消費者如何保護自己?陳屬庄建議,刷卡消費等同付出訂金,就可以符合定型化契約保障,消費者可以考慮這樣的作法。

不過,他也坦言,90%的網路旅遊下訂都沒有網路刷卡,刷卡自保的成效相當有限。何況旅行社倒閉等事情也屢見不鮮,刷卡仍有一定的風險,他提醒消費者如果要刷卡,最好選擇經過銀行信託保證,並且加入旅遊品質保障協會的旅行社,才能保障消費者權益。

處理過順怡旅行標錯價事件的台北市法規會主委葉慶元表示,也許以前網路標售有不清楚的空間,但是經濟部公布定型化契約範本後,情勢已經非常清楚,「就算標錯價也要照價販售」。

葉慶元表示,按照民法規定,廠商在網路標示價格,消費者下單購買,雙方已經進行意思表示,契約已經成立,下單就是契約成立,除非商家有正當理由,可以在2天內拒絕消費者訂單,否則就應該照價出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