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委書記機場廁所堵截進京訪民引熱議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9月1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的採訪報導)江西撫州宜黃縣因強制拆遷導致三人自焚事件已經六天,兩名家屬週四打算乘飛機前往北京上訪,但在機場卻被縣委書記親自帶領44名官員圍堵廁所截訪,事件在網上引起熱議。

江西撫州宜黃縣鳳崗鎮的一家三口因強拆在本月10號自焚,三人嚴重燒傷,事件引起廣泛的關注,本台也曾作了相關報道。自焚發生之後,宜黃縣政府通報卻稱,是“城建部門工作人員到拆遷對象家中,就房屋拆遷開展有關政策法規解釋和思想教育工作期間,拆遷對象以澆灌汽油等極端方式對工作人員進行威嚇,不慎誤燒傷自己3人。”不承認事件由強拆而引起。

星期四上午7點,自焚者家屬鐘家兩姊妹到達省會南昌昌北機場準備前往北京上訪,卻被宜黃縣縣委書記邱建國帶領44位官員截訪,為了躲避縣委書記的截訪,鐘家兩姐妹被迫躲進機場登機口一個衛生間。

事件驚動了多家媒體,大陸激動網的記者通過電話採訪了正躲在廁所裡的姐姐鐘如翠,講述了當時的情況。鐘如翠說,我們七點鐘剛剛上電梯的時候,一、二十個人一擁而上,我們就拼命的跑,幾十個人就抓住我們,拼命地抓我們拖我們走,但是我和妹妹跪在那裡求驗票的警察,我們犯了什麼法呀?我們現在在衛生間裡面躲著不敢出去,我報了警了,她(警察)說,今天有個什麼民航的檢查,讓我們走,我說不敢走,他們太嚇人了,就跟土匪沒有什麼兩樣。

據悉,民航江西機場公安局昌北機場派出所一副所長向她們表示:“今天是全國民航大檢查,需要請家屬去附近派出所內接受安全檢查。”被鐘氏姐妹拒絕。機場派出所又表示,已接到了江西省公安廳的通告,今天你們不僅不能飛北京,全國哪裡都不能飛。然後,縣委書記找來女工作人員,她們拼命敲打廁所門,要求鐘氏姐妹“出去談”。 最終鐘氏姐妹被帶出廁所。對于縣委書記親自帶隊截訪,引起網友和評論人士的熱議,網上甚至公開了該縣委書記的手機號碼和機場派出所號碼,本台記者曾打這兩個電話,但機場派出所號碼無人接聽,而縣委書記號碼卻轉為來電提醒服務。

網上評論人士冉雲飛在他的推特上表示,該書記應該得到如下短信:“你大無畏地追捕良民的壯舉,不愧是宜黃的共和國衛士。”大陸網友對此的評論也鋪天蓋地。有網友表示,宜黃縣政府實在是太荒唐了,真不知用什麼來形容那些官員,像這樣的狗官不嚴懲,孰能平天下之憤慨等。但也許是受到太多人的關注,關于這條消息的很多評論已經被屏蔽無法打開。

北京作家凌滄州表示,發生這件事的本身有很大爭議性,網上開始說他們是自焚,但當地政府不承認,說是失誤,這本身各有各的說法。如此動用納稅人的錢財,動用四十多個人去截訪兩姐妹也未免太小題大做了。也可能他有一票否決的壓力,就是當地的書記,關鍵還是要從源頭上考慮問題,比如說土地的所有權問題,人民的財產和尊嚴能不能得到充分保障的問題,而不是說出了事之後,採取這種簡單的防堵。

中國網絡人士劉逸明認為,他們縣領導花這麼大的力氣把他們抓回來,說明了官員是做賊心虛,如果說官方他們在這件事情上做的是對的,就沒有必要害怕家屬到北京去上訪。這種事情在中國是非常普遍的,很多官員在給老百姓解決問題的時候,很多時候都是裝著若無其事,但是這種事情他們就非常積極了,不光是出動警力,還得出動官員,他們擔心這個事情鬧大,影響到他們自己的政治前途。

而網絡人士秋風認為,可能官員的政績考核體系指標的權重發生了某些變化,也許以前更多的是看經濟和稅收的增長,現在可能更多的是看官員維持穩定的能力,一旦這個指標所佔的權重上升的話,那麼官員當然會把很多的精力投入到這方面來,包括他所能動用的專政機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