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景氣 月球也縮水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8月2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9日法新電)在經濟不景氣的年頭,樣樣東西都在縮水,現在連地球唯一的衛星也變小了。

美國天文學家在今天出刊的「科學」(Science)中寫道,他們發現先前未曾看過的地形,顯示月球在逐漸變小,只是差別並不明顯。

天文學家表示,這種奇特的地形稱為「瓣狀陡坡」(或「裂谷」,lobate scarps),它是月球原本炙熱的核心逐步冷卻導致月球表面收縮產生皺褶的過程中所形成的斷層。

相較於月球估計達45億年的年齡,收縮發生的時間不算太久,距今不到10億年,縮小的幅度大約100公尺。

瓣狀陡坡是在1970年代利用阿波羅(Apollo)15、16和17號任務的全景相機,首次在月球的赤道附近發現。

從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月球軌道探測器(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 LRO)所拍攝的高解析度照片,又看出14個瓣狀陡坡。

新的發現顯示,瓣狀陡坡分布在整個月球,而非集中在赤道一帶,而這是月球收縮理論的強力證明。

領導這項研究的是華府航空暨太空博物館地球暨行星研究中心(Center for Earth and PlanetaryStudies, 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的瓦特斯(Thomas Watters)。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