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爆炸要建紀念館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8月6日訊】南京大爆炸事件目前真相尚未明朗,死亡人數仍然成謎,善後工作更遠未做好之時,星期三,南京市政府已經計劃在大爆炸現場建立一個紀念館,網民批評當局拿災難促消費。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南京發生特大爆燃事件至今一個多星期,不但死亡人數仍然是一個謎,善後工作更遠未做好,倒是處罰了在網絡上報稱死亡人數超過200人的網友黃軼愚。不過,星期三,中國新聞網透露南京市政府已經計劃在大爆炸現場建立一個紀念館,將把爆燃現場遺留下來的物品都放進去,如現場燒燬的公交車,爆燃後毀壞的管道等。消息在網絡上傳播後,引起大量網民反彈。

中新網引述南京市社科院院長葉南客的講話表示,建立紀念館,可以讓南京人記住7.28事故的慘痛教訓,也表達對未來安全的嚮往和追求。網友們質疑,連災難的死難者名單都不敢公布,便說要建紀念館,紀念誰?誰紀念?如果不是紀念死者,莫非是紀念政府不說真話。在政府問責不足的各個災難中,老百姓根本無力去拯救自己,讓南京人記住什麼教訓呢?

南京居民李先生表示:「我認為如果沒有辦法把死亡人數查清的話,這是一個變相的踐踏人的生命,講的難聽一點的話,就是一個虐屍的行為。」

知名專欄作者五嶽散人星期四發表標題為「建的是紀念館還是南京人的墓碑?」的博文,文章表示,「在很多受害家庭沒有得到補償、事故責任尚未真正的釐清、居民損失都沒有清算的時候,無論是哪個市民或者專家或者是某些機構藉著專家之口提出這樣的一個建議,我們都有理由懷疑其到底是人品問題還是智商問題。要是這麼著急的討論建立紀念館來提醒自己什麼,估計以後該紀念的東西還多著呢。最後這些紀念館就能成為我們所有人的墓碑。」

民間自建新聞網站「自曲新聞」的一位編輯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雖然外界普遍質疑當局所公布的死傷者名單,但由於封鎖消息,查證十分困難。他們在報導數據時,也只能引用官方數據,「經費多少等都沒有,他們對死亡人數有他們的版本,我們也只好照他的版本,我們現在也沒有辦法聯繫到人,暫且只能照他的版本。」

近日四川汶川開放了花費巨資建設的汶川地震紀念館,並為此開設了多條旅遊線路到汶川參觀,以促進旅遊收入。網民普遍認為南京大爆炸紀念館同樣是用納稅人的錢重新分配,獲取不當利益。網友Yachitecture 評價:這可真是對災難的一條龍消費,真是中國特色。

近期在中國票房大好的電影《唐山大地震》,也被外界普遍批評為「諂媚權錢」的商業災難片。相比之下,反映大地震真相的紀錄片《掩埋》,以及《劫後天府淚縱橫》等,卻無法在中國的主流院線上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