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松齡:南北韓衝突升高 全球隱憂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6月18日訊】近日南北韓對峙聲浪陡增,情況愈演愈烈。從2003年為了消解北韓發展核武一事,好不容易促成的南北韓、中、美、英、日六方會談,卻在2009年破局;而今年3 月,南韓天安艦疑似被北韓擊沉一事爆發,兩方衝突升高,發表「不惜一戰」、「讓首爾成火海」之說;戰爭似乎一觸即發。

朝鮮半島受到中華文化的潤澤,以漢字為文字長達2000多年,政權長期統一,政治趨於穩定。然而近一百多年來,分裂動盪紛擾不已,甚至成為亞洲的「火藥庫」。遠溯朝鮮半島分裂為「朝鮮人民共和國」與「大韓民國」的源由,可延伸到1894年甲午戰爭,中日為爭奪朝鮮主控權開戰,日本戰勝後,清廷黯然承認朝鮮為「獨立國家」,退出朝鮮半島。此後,俄國又意圖與日本瓜分朝鮮,提出以北緯39度為俄日分界。兩者周旋十年,終於爆發1904年的日俄戰爭,日本再次獲勝,即於1910年片面執行〈日韓合併條約〉,統治朝鮮人民36年,直至二戰中,日本戰敗投降。

然而,韓國人的苦難並未隨著二戰結束。日本投降前夕,美國提出以38度線為界,美國和蘇聯分別佔領朝鮮半島南北的提議,並獲得蘇聯的認可。在美蘇對峙下,中共黑手強力介入,導致三年韓戰也無法促成統一,於是隨著時間演進,儼然成為兩個不同的世界:前者經濟繁榮,從亞洲四小龍躍升為世界第一大科技業大國;後者則從共產政權演化生出世界軍事化程度最高、最封閉的專制國家。雖然民族同出一源,但若要論及統一,恐怕難如登天。翻譯《南北韓,統一必亡》暢銷書的台灣韓國專家朱立熙先生,即曾提到他認為北韓並不能稱為國家,應該稱為「邪教」。

統治者金氏父子把自己神化、偶像化,把整個國家變成一種宗教式的狂熱,愚民政策的徹底實施,簡直令人匪夷所思。拿北韓情況與目前的中國共產黨相較,又何嘗不是如此?兩者早已背離馬克思主義路線,成了一個支離詭異、為了維護專政而扼殺民主的政體。兩者也必須不斷依賴外在衝突與樹立假想敵人,來維繫脆弱的民心。學者指出,北韓之所以一反常態,大動作升高國際矚目,其實與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安排三子金正銀接班,不得不以強勢動作引起注意有關。近期內閃電撤換總理以及3名副總理、進行大規模整肅,處決上百名官員的消息,都是蛛絲馬跡。

時機一縱即逝。二次大戰之後的四強會談中,中華民國的蔣介石曾經提出朝鮮應予獨立的主張,在頓巴敦橡園會議中提議四海之內皆兄弟、所有國家與種族一律平等的希望,至今無法履行。時光倏而飛逝,今日朝鮮半島何去何從,又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之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