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國暴亂 近十萬烏茲別克族人逃離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6月15日訊】吉爾吉斯斯坦南部城市星期一(6月14日)槍聲繼續迴盪。當地民族衝突和暴亂進入第四天,已經造成至少124人喪生,1千6百多人受傷,近十萬烏茲別克族人逃離家園,另有7千名華人仍受困當地。奧什局勢依然緊張。

烏茲別克族難民們湧向烏茲別克斯坦,或在當地村莊尋求庇護,他們說他們在躲避吉爾吉斯族人對他們的種族滅絕,吉爾吉斯族人得到了當地警察和軍隊的支持。

目擊者星期一稱,手持武器的團夥遊蕩在奧什的街道上。南部城市賈拉拉巴德也報告發生多起衝突。吉爾吉斯族燒燬了烏茲別克族居住區的住宅和商店。一些吉爾吉斯族人說,他們是在保衛國家南部,阻止烏茲別克族佔領這一地區的企圖。

現在還不清楚,是甚麼引起了這場暴亂,有傳言說是是由於一名出租車乘客,拒絕付錢而引發衝突,還有傳言說是吉爾吉斯的女孩被烏茲別克族人強姦。

這場種族衝突可能會引發吉爾吉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之間的戰爭。

紅十字會星期日表示吉爾吉斯斯坦,南部城市的人道主義情況已經惡化,部份食物和其它物資已經運送到衝突地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