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指香港非和諧社會 矛盾在加劇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4月9日訊】香港一項民意調查首次確認香港並非和諧社會,四分之一市民認同以及激烈手法表達訴求。調查機構指出,港府近年許多施政不符合民意,加深加劇了社會矛盾,令政府管治越來越艱難,情況令人擔憂。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於2、3月間訪問了一千名市民,只有26%受訪者同意香港為和諧社會,較06、08年的上兩次調查下跌超過10個百分點。調查機構表示,調查首次顯示香港並非和諧社會。

調查並顯示社會矛盾全面加劇,近六成半市民認為貧富懸殊嚴重﹔近六成認為政治紛爭嚴重,較兩年前大增20個百分點﹔五成以上認為市民與大財團及政府間的矛盾嚴重。

中大亞太研究所副所長王卓祺教授表示,政府在許多民生政策上漠視民意,例如增加高齡津貼時政府突然引進經濟審查,便沒有諮詢民意。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副所長王卓祺教授:這個看到很多政策的改變沒有社會的參與,所以我覺得政府應該改善施政,有社會參與,我覺得尤其在一個政府特首不是普選產生的情況之下。

調查還顯示,四分之一市民認同要用激烈手法要求政府回應訴求,較上一次調查增加4.5個百分點。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副所長王卓祺教授:看到是跨年紀的認同這個激烈的手法,所以整體社會是越來越難管治,這是一個很明顯的結論。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