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拒發澳作家簽證 90多作家抗議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3月11日訊】澳大利亞的90多名作家星期四共同在一封信函上簽名,抗議中共當局以HIV呈陽性為由拒絕澳大利亞一名知名作家的赴華簽證申請,要求北京政府公開道歉。北京的做法從另一個側面顯示了當局對艾滋病患者的拒絕歧視態度。

中共相關部門以健康原因為由拒絕了澳大利亞知名作家羅伯特•德塞克斯(Robert Dessaix)赴上海參加國際文學節的簽證申請。

隨後超過90名作家,包括諾貝爾獎獲得者柯慈(JM Coetzee)與《辛德勒方舟》的作者、布克獎獲得者托馬斯·肯尼利(Thomas Keneally)在內,聯合起來共同支持德塞克斯,要求中方公開道歉。

聯名信寫道,“這是一種基於恐懼或無知的歧視行為,此舉有失一國文明開化之名。”

德塞克斯是澳大利亞知名的作家、採訪家、翻譯家和播音員。小說包括《夜晚的文字》和《科孚島》。原本欲參加澳大利亞政府支持的“作家之旅”。目前這個旅行團已在中國。

德塞克斯告訴當地一家報紙說,我感到自己受到了蔑视。

在中國,長久以來,面對艾滋病這個問題,官方都採拒絕承認的態度,甚至將性病氾濫的問題視為禁忌,限制大眾私下討論。

儘管中共曾表示,他們會加強處理艾滋病相關的污名化與無知的問題,但聯合國2009年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艾滋患者普遍受到歧視和被污名化的問題,即使是醫療人員,有時也拒絕觸碰他們。

中共衛生部和反艾滋部門的官方估計,全國大約有九萬七千名到十一萬兩千名艾滋患者。根據調查超過40%的人都因為他們患病而遭到歧視。超過十分之一的人表示他們至少被醫療機構拒絕一次以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