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結盟 打造全臺最大中藥材基地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2月5日訊】目前台灣中藥材90%來自大陸進口,品質參差不齊,民眾難以辨識,加上對於黑心產品的疑慮,台灣生產中藥材自給自足似乎勢在必行。今天有台灣中藥大廠與生技業者結盟,打算在花蓮打造全臺最大的中藥材生產基地,目前成功培育的優質「丹參」,有效成分比大陸高的多。

冬令進補是千年中華文化中的一部分,加上西方社會日漸關注中藥草的功效,如何選擇安全有效的中藥材,成為人們不得不正視的課題。製藥大廠與生技業者聯合在花蓮打造100甲全臺最大的生產基地,成功培育出安全優質的丹參,成分比大陸好。

製藥公司執行長 游進宗:「它的價格雖然是比大陸進口乾燥後的川丹參價格高,但是因為它裡面的成分,比大陸的高上5到9倍左右。」

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張成國醫師:「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那為甚麼我們不種呢?而且我們種了以後,將來說不定還可以賣到全世界,而且一方面可以讓我們的這些休耕的農地可以活化,可以增加農民的產值,政府為甚麼不做呢?應該不但要做,而且要鼓勵農民去種這些。」

包括產、官、醫、學界,與會者認為台灣有這樣的優勢,期待將台灣打造成為中草藥的科技島,為台灣尋出科技產業的第二春。

生技公司總經理 李建新:「除了讓我們精緻農業在花蓮能夠發光,能夠提升她的價值之外,最主要我們是要喚醒因為外出的遊子,請你們相信我們在家鄉的這些人,可以把家鄉的土地價值提的更高,請你們安心的回到家鄉來。」

生技業者表示,土壤、水與人整個大環境的平衡,採用自然耕法才能培育出優質丹參。業者希望未來共同推動培育出更多優質的MIT中藥材,而丹參只是第一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何安弘 陳美生 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