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諾美婷減肥 增加中風危機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月5日訊】全球傳出17起死亡病例的減肥藥諾美婷,又傳出可能增加心臟病和中風危機,醫生表示,諾美婷確實有可能導致血壓上升,對於原本就有心血管疾病的肥胖患者,更得多多注意血壓和脈搏變化,服藥時間最好也不要超過一年。

走一趟藥局,明明是處方藥物的諾美婷,隨便就買的到,對肥胖者來說,是超級救星,不過其中的成分sibutramine,卻可能提高中風和心臟病危機。

職業醫學科主任祝年豐:「是作用在中樞神經系統,讓你有飽漲感、有飽足感,進食會比較少,因為這樣也會對交感神經的興奮是有一些影響,所以造成血管收縮、血壓增加,或是心跳加快。」

諾美婷全球總共有2100多起副作用、17起死亡病例,其中有6人死於中風和心臟病,醫生提醒,如果血壓或脈搏增加,最好停藥,有冠狀動脈病史、鬱血性心衰竭和中風者,通通不能吃。

職業醫學科主任祝年豐:「事實上我們還是比較建議病人,在看醫生,經過醫生評估,比如說最起碼量血壓、做心電圖,或心血管疾病危險評估後,認為他是適合的才使用,但是我們還是,因為減重不是只完全依賴藥物,當然可能最重要的是一些飲食改變,規則運動還有生活作息的修飾,這才是比較長久的。」

不光是這樣,如果使用3個月內,體重沒有減少5%,代表藥效並無作用,卻得白白承受風險,最好也要停藥。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