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周末》總編向熹被「降職」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2月14日電】消息人士稱,這是因為《南方周末》採訪奧巴馬惹怒了當局的宣傳審查機構。

向熹原來一直擔任《南方周末》總編。路透社援引三位沒有透露姓名的報社工作人員說,面對來自中宣部的壓力,上個星期,向熹被降級擔任「執行主編」,新派來的主編是《南方日報》要聞部主任黃燦。

據認為,《南方日報》相對來說更受當局信任。

互聯網上也出現了很多關於向熹被降職的報道和評論。

路透社稱,向熹被降職,有可能再次讓美國考慮奧巴馬訪華的影響。事件凸現了華盛頓以及北京就奧巴馬訪問的新聞審查、報道自由等存在的爭議。

《南方周末》以敢言在中國受到許多讀者歡迎。奧巴馬不像其他到訪中國的領導人,沒有選擇中國官方電視台接受專訪。

有報道稱,中宣部對《南方周末》未事先報批大為不滿。

奧巴馬的採訪是由白宮提出的,得到了中國外交部的批准後,直接與《南方周末》聯繫。

但是,當中宣部得知後,對《南方周末》大加批評,嚴厲限制了採訪者所提問題,並且在交印前幾個小時對採訪記錄大加刪減。

刪減之後的採訪在11月19日發表。評論人士說,此後《南方周末》故意「開天窗」以示抗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