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共產主義同種族滅絕 波蘭立法定罪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1月30日訊】另一方面,波蘭反對黨“法律和秩序黨”領導人表示,共產主義同法西斯一樣都是「種族滅絕」的像徵,共產主義標誌不能在波蘭土地上存在。

波蘭近日通過法律,禁止銷售、使用和轉播共產主義標誌。這是繼立陶宛、拉脫維亞等國之外,把傳播和使用共產主義定義為犯罪的波羅的海國家。同時,烏克蘭也準備立法來取締共產黨。

波蘭的這項法律兩個月前被波蘭議會通過。總統卡欽斯基已經簽署生效。主要內容包括,禁止生產、販賣、使用、傳播和存放共產主義以及納粹法西斯的標誌。根據這項法律,使用共產黨的鐮刀、斧頭、紅旗、紅星等標誌,將面臨罰款或是被判處兩年監禁的處罰。但這項法律不擴展到教育、藝術和古董收藏領域。

美國之音報導轉述波蘭議員羅馬舍夫斯基評論這項法律時說,波蘭曾生活在納粹法西斯以及共產主義兩個專制制度之間,波蘭深受這兩個邪惡制度之害

在另一個已獨立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烏克蘭,也出現更多的聲音呼籲取締共產黨的活動。烏克蘭國家對外情報局檔案館館長維亞特羅維奇在悼念“大饑荒遇難者日”前夕表示,“共產主義同納粹法西斯一樣都是犯罪的意識形態。因此烏克蘭應該禁止這樣的意識形態。”

烏克蘭右翼政治勢力“烏克蘭民族主義者大會”以及烏克蘭西部一些地方的政界人士發表聲明說,蘇聯共產黨當年屠殺了千百萬烏克蘭人,烏克蘭共產黨是蘇共的繼承人,烏克蘭政府應儘快取締共產黨的活動。

烏克蘭總統尤先科上個月表示,他準備向議會提交法案,禁止共產主義標誌。尤先科說,烏克蘭必須譴責共產黨極權專制並應同過去的蘇聯劃清界限。

除了波羅的海的這些國家之外,東歐的一些國家明確禁止共產主義標誌。而美國對共產主義的抵制通常是在意識形態的範疇之內,還沒有像波蘭這些國家,通過國家的法律,把宣揚共產主義定義為犯罪行為。

新唐人記者 宋長河 周平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