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北京學生為何火燒「十一」演練服

Facebook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節目,北京當局為了搞「十一」中共建政六十週年慶,不僅把北京城內外佈防了三道鐵壁銅牆,而且為了「十一」當天大規模的遊行,更是給北京高校的大學生們佈置了為期三個月在酷暑下的的訓練任務。

不堪忍受的北大學生們憤而焚燒了演練服,並且質問當局「為什麼要作賤我們這些窮孩子來歌頌你們權貴的資本主義?」我們今天就跟資深評論員李天笑博士一起從北京學生焚燒演練服談起。您好,天笑博士!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最近據《動向》雜誌披露的一個消息說,北京高校學生在參加「十一」活動的演練期間,憤而公開的焚燒了演練服。按理說,這是屬於個別的事件,應該說也不足為奇,為什麼當局要隱瞞這件事情,而且據說還派出了掌管大專院校的國安來介入這件事情呢?

李天笑:這件事情雖然可能是個別的,但是因為觸動了中共的一個根本神經,實際上中共竊國60年來,一直在利用各種政治迫害的手段來殘害中國人民,而且發生了像文化大革命、反右這種讓很多中國人受害的這麼一種運動。

現在來看,各種群眾的反抗一直不斷,從民族矛盾到現在拆遷、工人失業等等,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就特別的需要利用這種大慶,用閱兵式或者是群眾的操練來表現它所謂的豐功偉績,同時還想要證明、彌補中共執政的非法性。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學生的操練和閱兵就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突顯中共政治目的的一個工具。

主持人:就是中共越看重的東西,如果要是出了一點差錯的話,它就非常緊張。

李天笑:對,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學生焚燒了演練服,甚至有的學生到網上號召罷訓,這樣一來,實際上就直接破解了中共的60年竊國大典的這麼一個形式。

主持人:為什麼說是破解了呢?

李天笑:因為很多人現在都相信通過這個東西可以來表現中共所謂的繁榮、富強。學生焚燒了演練服說明什麼呢?就是說很多人跟中共不是一條心的,你的「國慶」跟我的「國慶」完全是兩回事情。

主持人:權貴資本主義。

李天笑:對,就是說你這些少數當官的子弟為什麼可以上學而不去排練?所以說這麼一來,中共又不願意把這件事情公開進行批判。就像宴會上如果說你拉肚子了,顏面盡失,但你又不好說公開講,就由國保介入。那國保介入就是防止軍心動亂,使得學生能夠被控制起來,所以這對中共來說是非常顏面盡失的事情,但是中共又力圖想把這個事情控制起來。

主持人:再說從學生角度來講,今天的大學生都是90後的,而且都是經過黨的多年的這種宣傳教育下,應該是說有機會參加「十一」這樣一個慶祝活動,可能會感到很榮耀吧!好像這是一種愛國的行為,那為什麼這些學生,當時在網上就發出這種質問,他覺得他被作賤了呢?

李天笑:這很簡單,就是說現在學生抵制中共建政60週年慶,首先是這些學生覺得這不是我們的事情,我們是被你強迫的拉入去訓練的,我們本來有我們自己的計畫,可能暑假有自己安排打工或複習功課或是去旅遊等等。

你現在強迫我們去,是違反我們的意願的,而且我們並不是把你這個中共建政60週年慶跟你一樣來看待的,你為什麼不讓那些富貴的子弟、讓那些高幹子弟來進行集訓呢?來進行演練呢?所以說這是一個就是你們的「國慶」,不是我們的「國慶」,這個你們、我們要分清楚。

再有一個,確實跟學生的利益是發生衝突,學生他主要是學習,主要是通過學校的學習以後將來有一個好的出路,你現在把「十一」這個政治任務安排下來,比方說當作幾年學習中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衡量標準,甚至有的到系裡邊以後就跟你講,如果你不參加這個訓練的話,可能到時候出國或者是安排畢業的問題等等會受到影響。

這樣的話當然學生是很憤怒的,為什麼呢?你為什麼把這些本來屬於政治因素的東西,安插上到我們的學習過程,作為一個衡量標準,這是很不公平的。還有一點就是,學生在幾年過程中,他們可能接觸到就是國外的方政治學說,對於自由民主的想法,我想會對他們思想產生一個變化。這個變化本來是潛移默化的,不一定馬上表現出來,但是一旦涉入到他們具體利益上面,他們就會自己表達自己的權益。

主持人:所以說學生的表達是說,我跟你中共是劃開的,我不認同你的行為。你不要把你的事情強加給我。

李天笑:你的國慶那是你自己慶祝好了,跟我沒什麼關係。我們不要呼應你所謂的「國慶」。

主持人:那麼像這種觀點,是不是也可以推而廣之。因為從它為了搞這一次的「十一」的活動,它在北京搞了三道佈防,像鐵壁銅牆一樣的,包括小腳偵緝隊,紅袖章還有軍警、120萬的保安人員介入,還有六省區的護城河行動。這一系列的東西讓人感覺到,既然說是「國慶」,想要宣稱是與民同慶的概念;但為什麼搞得這麼戒備森嚴,跟人民好像是有對立的關係,是在防範民眾嗎?

李天笑:確實,中共這次動用了大量警力,20萬的軍隊,還有海陸空有10萬的警察,買了近2百的狼犬來進行巡邏,花的錢也是非常多的。那它達到一個什麼目的呢?它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呢?實際上它心裡面是害怕恐懼的。

因為中共在60年過程當中,實際上是作惡多端,幾乎得罪了每個社會階層的人。它要防範這些人,比方說像訪民,通通把他們趕到北京城外去;那些異議人士,戶口不在北京的通通「請出去」;在北京的居民就請吃茶、請喝咖啡,限制他們自由,進行軟禁。

所以他害怕這些人,在60年當中迫害的這些人。現在這些人當然會用任何的機會來表現自己的不滿,那它就要防範這些,所以動用這麼多的警力,80萬個紅袖章「志願者」就花了4千萬,實際上就是為了防範這些人。當然我想這些人通過其他的機會它也會防範,但是現在是中共重點的防範時期。

主持人:今年的「十一」是中共要展示所謂執政60年成就的這麼一年,所以它要搞一個大型的大閱兵的活動。我們知道在其它的歷史上來講,像前蘇聯還有北韓就很熱衷於搞這樣大規模的閱兵式。好像在西方的民主國家,這種情況並不是那麼多,沒有那麼多的人願意熱衷的去參與。

其實中共搞這樣的活動,真的是需要通過這樣的活動來展示它的權力、展示它的這種執政的全面性嗎?

李天笑:實際上是在作秀。當然它以前也搞過這樣的閱兵,從58年、99年都搞過,但這一次的話確實是最隆重的一次,而且想顯示出它的現代化以及整個到現在為止的發展等等這些東西。但我覺得就是你講的一點,實際上所有的專制國家,它都會把這個閱兵作為一個非常重要的,顯示國力的方式。

比方在蘇聯、在北韓剛剛才也提到了,蘇聯閱兵的踢腿跟北韓踢腿是世界聞名的。那這次中共軍隊的閱兵它也採取這種方式,但實際上這種東西用不著。為什麼?首先最強大的國家像美國,以國力來說世界是無敵的、巨無霸,但早在70年代開始就不採用這種國家級的閱兵方式,可能在西點軍校有,但是平常在其它地方是沒有看到的。

為什麼呢?它覺得沒有必要。但在接受日本人受降的時候,它出動了當時說有5百架飛機、22艘航空母艦,已經達到前無古人,到現在還沒有來者的那種地步。

中國到現在還沒有一艘航空母艦。這種情況它用不著顯示,反而去看美國,它有時候是區域性的,閱兵的時候它採取像法國都是走正步的。法國更開放,小孩可以跑到坦克上去;英國的話都不是顯示最先進的武器的,同樣戴著一個大帽子,穿著紅顏色的衣服,用表演性和娛樂性來慶祝。

主持人:可能更多是真的是在與民同慶的。

李天笑:但是問題在於你即使採取了專制制度下這種閱兵,顯示自己的國力、最先進的武器;你看像蘇聯最後還不是解體了嗎?老百姓對你不滿,你採用這種顯示國力的方式,年年都搞,沒有任何的益處。你只有把老百姓問題解決了,把人民的不滿解決了,那麼可能所有的問題都會平緩。

主持人:還有一個值得留意的問題,在全國上下都在搞十一的慶祝活動的期間,反而是最近中共官方的喉舌新華網把以前反覆講過多次關於法輪功的問題又提出來了。而且據說在北京的一些學校和機關,從9月份開始,逼著人在法輪功的問題上表態。

這就讓人覺得好像很奇怪,一方面要搞所謂的「國慶」慶祝活動;另一方面又把好像大家已經忽視掉的法輪功問題又放到桌面上來,這是為什麼?

李天笑:如果消息證實的話,應該說首先說鎮壓法輪功、迫害法輪功這件事情到現在為止沒有停止過,只不過是轉到地下,所以這個延續性能看出來。第二我覺得就是,它還有一種就是藉這個竊國大典把所有受迫害這些人進一步防範起來;然後藉這個機會進一步進行迫害。

比方當時在奧運的時候,我們知道有一個法輪功學員叫于宙,當時就是在車輛檢查的時候被抓起來,抓起來後就被打死了,他是一個很有名樂隊的鼓手。

今天這個中共的60慶典,實際上跟當初奧運的情況是一模一樣。實際上是把這些各個階層的人,比方說訪民或者是有些失業的人到北京來上訪,還有法輪功學員,中共認為會存在一些不穩因素的這些人所有都要防範起來。我覺得這是第二個原因。

第三個原因就是藉這個機會,讓大專院校的學生來進行政治效忠。它就藉這個機會要你表態,你對法輪功什麼態度;或者是讓你參加這個演練,或者是你將來畢業會有什麼什麼情況,實際上都藉這個機會來進一步搞一場政治運動。但是又不讓你看出來,是種潛在的情勢。

主持人:對於法輪功問題的話,中共一直是看的非常嚴重的。《動向》雜誌在一篇評論裡面又提出這樣一個問題,60年了,「誰的中國?」您覺得大陸民眾對這個問題是不是有很理性的獨立的思考?

李天笑:我首先覺得中國民眾是樸素的,而且是非常實際的。如果說中共在60年當中,沒有對民眾採取這種迫害,也沒有這樣子把國家搞的這麼糟,也不會出現今天老百姓這麼多的怨氣。同時,特別是近幾年以來,中共在它所謂的經濟發展過程當中,造成巨大的兩極分化,和官員的腐敗,以及拆遷等等這些城市的居民對它的不滿,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就採取這樣銅牆鐵壁的防範措施。

所以說老百姓在這過程,確實越來越感受到這是你的「國慶」,不是我的「國慶」,你的「國慶」是我的「國殤」。你想通過這60年的竊國大典來彌補或者是來為你自己打造一個光圈。這是你自己的事情,跟我們沒有關係。

所以這樣一種情況下,我覺得這個北大的學生起來就是說,我不參加你的演練,我把你的演練服燒了,表示我的一種不滿,同時也是對中共竊國大典的抵制,和中共的這麼一種否定。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您的分析。各位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時間再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