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審查中國種族人權 維族日內瓦示威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8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7日專電)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CERD)今天審查中國狀況,來自歐洲各國的維吾爾人在日內瓦萬國宮前舉行示威,訴求包括呼籲聯合國派團調查7月的新疆動亂鎮壓事件。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副主席卡納特(Omer Kanat)對中央社表示,他同意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昨天在日內瓦所說,中國60年來的少數民族政策是失敗了。

他說,「維吾爾人的文化、民族認同、語言都遭到嚴重威脅」。

卡納特說,7月初的新疆動亂事件,中國官方公布有170人死亡,2000多人被捕,但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的消息是超過1000人死亡,1萬人被捕,大量傷者也未受到妥善對待。他說,聯合國應派團前往新疆調查這起事件的確實過程和死傷及被捕人數。

CERD是「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公約」下負責監視公約執行的獨立專家機構,本月的會議審查13個國家的相關人權狀況。中國排定在今天提出其國家報告並接受各國提問,10日回覆提問。

今天會議期間,數十名來自歐洲各國的維吾爾人在萬國宮(聯合國歐洲總部)外的廣場示威,高舉東土耳其斯坦旗幟,高喊「中國,恐怖分子」、「胡錦濤,殺手」等口號。

現場也有幾名藏人舉著雪山獅子旗加入,一位藏族示威者說,他們是來「展現團結」,因為藏族和維族受到中國的壓迫是類似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