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與達賴喇嘛將訪日 中日再緊張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7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0日專電)繼流亡海外的維吾爾人團體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訪問日本後,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14世也分別預定9月、11月訪日,中日關係再添緊張。

日本政府發放簽證給熱比婭從前天(28日)至今天在日本活動,中國政府對日本政府大感不滿。中國媒體大幅報導說,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為中日關係「埋下新火苗」。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武大偉昨天召見日本駐中國大使宮本雄二,表達中國強烈的不滿,要求日本政府立即採取有效的措施,制止熱比婭在日本從事反中國的分裂活動。中國甚至還對「日本放送協會」(NHK)海外播放節目斷訊。

日本外務省官員私下透露,中國政府將對日本政府強烈不滿一事公諸於世,以期阻止熱比婭訪日,這樣的做法很不恰當。

繼熱比婭之後,李登輝也預定9月4日訪問日本,5日在東京演講。

李登輝於2000年卸下總統職位後,共造訪日本四次。2007年訪日時,還參拜東京的靖國神社,悼念他的亡兄。去年9月,他應邀到琉球演講。

另外,達賴喇嘛應日本「四國地區佛教會連合」的邀請,計劃11月3 日到日本舉行一場題目為「讓自己幸福的生活方式」演講。達賴喇嘛上次訪日是去年11月。

愛媛縣佛教會會長齋藤友嚴在談到達賴喇嘛首度訪問日本四國所具的意義時表示,長期以來,他被達賴喇嘛守護西藏人民的那股大慈悲心所感動。

日本媒體人士及熟悉中日外交事務的人士表示,李登輝、達賴喇嘛、熱比婭可說是中國政府眼中的「三大惡人」。他們在中國政府眼中分別是「搞台獨的戰爭製造者」、「搞藏獨的妖魔」、「搞疆獨的恐怖份子」,日本政府讓他們入境,應有覺悟會被中國「報復」。

另外,8月15日的日本二戰敗戰紀念日即將到來,日相、閣僚等是否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在在都牽動中日關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