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洪都拉斯政變 美中止與洪軍事合作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7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1日專電)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惠特曼(Bryan Whitman)今天表示,為抗議洪都拉斯軍方非法逮捕民選總統賽拉亞並將他驅逐出境,美國已決定中止與洪都拉斯的軍事合作。

惠特曼說,美國正在評估洪都拉斯的情勢,目前已延後在洪都拉斯的所有軍事活動。

美國空軍在洪都拉斯首都德古西加巴(Tegucigalpa)北方約80公里處的索多加諾(Soto Cano)空軍基地駐有軍隊,與洪都拉斯軍隊共同執行中美洲及加勒比海人道援助、反毒及災難救助等活動。

惠特曼說,只有涉及洪都拉斯的軍事合作停止進行,涉及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其他國家的活動,仍照常進行。

此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凱利(Ian C, Kelly)今天也表示,美國政府還在研究上月28日洪都拉斯軍隊罷黜民選總統賽拉亞(Manuel Zelaya)的行為,在法律意義上是不是「軍事政變」。一旦認定是軍事政變,美國將停止對洪都拉斯的金融援助。

凱利說,美國政府正委請法律顧問就法律層面評估事實。他說:「我們非常嚴肅看待這件事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