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改制審查 地方自治史最壞示範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6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4日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表示,昨天縣市改制審查結果是台灣地方自治史上的最壞示範,並認為台南縣市合併升格案完全符合升格要件,行政院應立即同意。

民進黨下午召開中常會,會後蔡英文與台南市長許添財、嘉義縣長陳明文、雲林縣副縣長李應元召開記者會,並發表聲明。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主張23日審查會議的相關過程與會議記錄,應全程公布,對各縣市升格案同意和否決的理由,應向國人清楚交代。

她說,台南縣市的合併升格案,完全符合升格要件,行政院應立即同意,民進黨並責成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許添財與台南縣長蘇煥智拜會行政院長劉兆玄溝通。蔡英文也對審查未獲通過的彰化縣、桃園縣、雲林縣及嘉義縣感到不平。

蔡英文強調,行政院應遵守立法院審議地方制度法的決議,立即提出行政區劃法與財政收支劃分法等配套法案,由立法院儘速審查。

她說,今年歲入將減少新台幣2000億元,獲得改制升格的直轄市的財政分配額將提高,各縣市將保有統籌分配稅款及補助款總額不得少於現狀的前提下,稅收如何開源?或難保不增加納稅人負擔?

蔡英文表示,馬政府應重新檢討國土規劃政策,讓各界參與討論後,提出具有社會共識的行政區劃方案。

被問到有無可能參選縣市改制後的首長選舉,蔡英文表示,言之過早,民進黨目前最重要的任務是確保台南縣市合併升格案過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