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北大演講 促中國刺激內需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6月1日訊】星期一,正在北京訪問的美國財長蓋特納在北京大學發表演說表示,中國需要改變以出口為主的經濟模式,並呼籲北京當局放開對人民匯率控制,人民幣增值,進口產品價格降低能讓中國老百姓受益。

蓋特納說,“要想使全球經濟更加穩定和平衡,全世界都需要在經濟政策和金融調節方面有切實的變化,”

蓋特納認為,中國有必要改變以出口製造業為主的經濟模式,加強刺激內需﹔而對美國來講,消費者的購買力增長不應該繼續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

蓋特納在講話中再度呼籲北京方面繼續放開對人民幣匯率的控制,讓市場因素更多的發揮作用。此前蓋特納曾提到美國認為中國操控人民幣匯率,但遭到中方否認。

蓋特納強調,如果人民幣對美國增值,中國市場進口商品的價格相應降低,更有助於中國刺激內需,讓中國老百姓受益。

另外,由於中國政府購買了大量美國政府債券,非常擔心美元貶值。

蓋特納在講話中表示,歐巴馬政權將盡力降低美國政府預算赤字,以及未來維持更為自律的開支政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