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大幅讓步 通用汽車可能不必申請破產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5月30日訊】(中央社密西根州底特律29日法新電)聯合汽車工會(United Auto Workers, UAW)今天表示,他們的會員批准一項協議,讓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大幅降低成本及負債負擔。外界原本預料通用將申請破產,UAW此舉可能讓這家陷入困境的公司迅速擺脫這個命運。

UAW主席蓋特芬格(Ron Gettelfinger)在記者會上說:「這對於所有參與的人而言,都是一項艱難的決定。」

他說:「我們很滿意自己做了正確的事,給我們自己在通用汽車一條生路,以便繼續前進,直到通用汽車恢復往日繁榮。」

令人矚目的是,工會領袖同意在重整後的通用汽車佔有較少股份,交換保障工作權及其他誘因。

通用汽車今天宣布,將閒置的美國廠房改裝設備,來生產小型汽車,降低上述衝擊的力道。

UAW同意通用汽車遞交美國財政部、交換數十億美元緊急援助的自救計畫,接受在通用汽車只佔股17.5%,而非39%。

工會獲得通用轉讓普通股,交換工會經營的退休健保信託基金「自願員工福利會」(Voluntary EmployeeBeneficiary Association, VEBA)豁免200億美元中的大部分債權。

根據為工會主管準備的合約摘要,這個基金還將獲得65億美元特別股,附帶利率9%、將近5億8400萬美元的現金股利。

通用汽車也同意從2013年起,分3年轉讓25億美元現金給這個健保基金。

通用汽車與美國財政部也向工會保證,原本準備要關閉的四座裝配廠,其中三座有機會取代通用汽車在中國或墨西哥等國家的廠房,生產汽車。

這項合約還包括許多讓步,類似工會與福特及克萊斯勒汽車協議中的條件,包括2015年之前都有效的不罷工條款。

工會主管表示,所有合約糾紛都將透過仲裁解決。(譯者:何世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