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政府撥5億加強職業培訓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5月26日訊】昨日,聯邦人力資源部長範茵麗(Diane Finley) 在飽受經濟不景氣重創的安省汽車重鎮奧沙瓦(Oshawa)正式宣佈,聯邦政府將投資5億元,對失業工人進行職業培訓。部長表示,參加培訓的失業者可領取長達兩年的EI﹔在尋找工作期間也可以獲得12週的EI受益時間﹔而花費所有或部分解僱費在技術培訓上的工人可很快獲得EI金的申請資格。範茵麗保證,技能培訓計劃的資金將很快到位,有申請資格的工人很快就能收到郵寄通知。

部長同時表示,保守黨政府一直認為幫助失業工人提高技能比進行EI改革更有意義。改革EI需要政府投入大量的資金,而這對正處於嚴重經濟不景氣時期的國家來說,無疑是一個災難。

據悉,目前全國各省、區對EI申請者的最低工作時間標準由420至700小時不等。早些時候,自由黨以及國會內的其他兩大反對黨(新民黨和魁人黨)均對此出聲,要求政府改變這一“不公平現象”,將全國所有EI申請者的最低工作時間設立為360小時。在三大反對黨中,自由黨對EI改革的呼聲最高,其黨魁葉禮庭甚至曾以發動大選相威脅。

在宣佈了新的職業培訓計劃後,範茵麗順便還駁斥了一下自由黨的觀點,稱後者提出的改革計劃是想讓全國工人只要工作45天就能拿一年的EI保險金(45-day work year’ idea),而無論是保守黨政府還是全國人民都絕不接受這個觀點。

不過,部長仍呼籲反對黨保持冷靜,稱現在的重點不是黨派之爭,而是繼續刺激經濟。大選將使刺激經濟增長的工作“脫離軌道”,而現在也不是投票選出哪個是最佳方案的時候。

此外,原先對EI改革態度已經鬆動的聯邦財政部長費拉狄(Jim Flaherty)也強硬了起來。他一方面表示,失業保險系統自動穩定的機制已確保更多的資金用於失業率較高的地區﹔另一方面則提到,聯邦政府與9個省份職業培訓協議,而這一協議對本國工人更有幫助。費拉狄最後表示:我認為加拿大人追求的是正常運作的系統。並不是讓人們停留在享受就業保險的系統裡,這是一項鼓勵人們接受再培訓的系統,使他們找到工作養活自己。

對於自由黨發動大選的威脅,費拉狄則“毫不在意”地表示,保守黨是少數政府,如果在野黨想借這個問題再一次舉行大選,那是他們自己的選擇。

保守黨的態度顯然激怒了剛剛正式當選自由黨黨魁不久的葉禮庭(Michael Ignatieff),後者表示政府拒絕EI改革讓自己十分“失望”(frustrated)。此外,他還痛斥保守黨向民眾透露“虛假信息 ”(fiction),稱自由黨一直建議的是,失業工人達到最低工作時數(360小時)後能拿19週的EI,而並非像保守黨所說的那樣,想讓全國工人只要工作45天就能拿一年的保險金。

葉禮庭繼而頗為直接地對媒體表示,他已經能“預見”(foresee)大選在不久的將來(in the near future)發生,暗示自己會在EI問題上發難,試圖推翻保守黨政府。葉禮庭繼而強調:首先,發動大選的目的是想讓國會能夠真正地為國民服務﹔其次,使 EI系統改善,讓全國人民受益。

安省自由黨政府的財政廳長鄧肯(Dwight Duncan)在獲悉了保守黨拒絕EI改革的消息後則表示,他不會放棄努力。此外,他還抱怨說,安省只有大約32%的失業者領取就業保險,而本省的一位失業者比全國平均少拿4,000元就業保險福利。

鄧肯還表示,失業工人生活比較拮据,而他們拿到EI後,一定是用作家庭消費,不可能存起來﹔因此,發放EI是最好、最直接的刺激經濟和國民消費的做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