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隔離墨旅客 世衛:疾管措施應重人權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5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6日專電)針對中國將抵達中國大陸的墨西哥籍旅客強行隔離一事,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首度公開指出執行疾病控制措施要注重人權。

發言人哈特爾(Gregory Hartl)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上指出,「國際衛生條例(IHR 2005)要求成員國應尊重旅客的人權、尊嚴和基本自由」。

哈特爾並沒指名國家,但他是回答一名墨西哥記者透過電話詢問,中國對約70名墨國旅客僅依照他們的國籍就加以隔離,這個「令墨西哥人感到受傷」的做法是否違反WHO的疾病管制相關建議。

哈特爾說,依據國際衛生條例,在面臨公共衛生危機時,各國如果認為必要,可以採取WHO建議以外的額外措施;然而,如果這些措施重大影響國際交通,該國政府必須向WHO提出它這麼做所根據的理念和科學資訊。

他說,WHO已開始收集各國所採措施的資訊,將會把這些資訊分送國際衛生條例成員國,各國可以針對這些措施彼此磋商。

他接著指出,然而,國際衛生條例要求成員國應尊重旅客的人權、尊嚴和基本自由。符合這些要求的措施可以被認為符合WHO對於疾病防治的建議。

中國隔離墨西哥旅客引起兩國外交關係緊張,墨西哥已派出專機將滯華旅客接回。前兩天,面對媒體記者在WHO總部的例行記者會上多次詢問WHO對此事的態度,代理助理秘書長福田敬二(Keiji Fukuda)都表示「不願評論特定國家的疾病管制特定措施」。

根據稍早的報導,100餘名在中國被檢疫隔離的墨西哥旅客,由墨西哥政府派專機接回墨西哥。墨西哥第一夫人札瓦拉特別到機場迎接。一些旅客抱怨中國當局的檢疫隔離「歧視而不人道」。

媒體報導,墨西哥政府專機今天共接回136位旅客。其中72位是到上海,18位到北京,34位到廣州,12位到香港。墨西哥官員說,他們都沒有感染H1N1新型流感症狀。

一些旅客抱怨,他們搭乘美國班機抵達中國時,在機場被中國官員帶到一個移動式實驗室檢查,一待就是5小時,未提供食物、飲水,也沒有廁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