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共計劃生育造成的民間苦與愁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4月21日訊】計劃生育可以說是大陸侵犯人權的最大污點之一,在過去20幾年,中國大陸數百萬婦女生活在手術後遺症的陰影之中。在北京國家計生委的接待處,每日都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婦女上訪,她們因為計劃生育手術出現意外,造成身體永久傷殘,有的爲了治病弄得家破人亡。在其他國家,發生這樣的情況獲得治療和賠償都是情理之中的事,但在中國卻不容易。計生部門、醫院和地方政府互相推諉,婦女們的告狀一次次被駁回,她們在漫長、黑暗的上訪之路上,經常遭到暴力阻攔和毆打、勞教,一次次上訪,一次次被遣返,甚至被打死的惡性案例也時有發生。

在本期的『禁聞角落』中,我們將通過一名受害婦女李忠英的故事,讓您看到中共計劃生育政策下的現實和全貌,民間百姓的苦痛與哀愁。

來自雲南省的李忠英,在1994年做絕育手術之前,曾是一名身體健康手腳俐落的農村婦女,但手術造成的併發症,致使她身體永久二級傷殘,連走路也困難。李忠英因此變成一個廢人,她爲了治病把樓房賣了,孩子失學,丈夫也跟她離了婚,原本幸福美滿的家庭支離破碎。

李忠英:「我們是為了響應國家政策做了絕育手術,94年吧,94年是普及做的,做了以後我的腿就不能走路。做手術以後,好像是…有人說是麻醉過敏,好像要昏過去一樣的,前後住了兩個多月,就被醫生趕出來,我走路幾步路都不能走,一走路就像人家吸毒的一樣。我家為了我看病,樓房都賣了。孩子也上不了學了…。」

絕育手術幾乎毀了李忠英的半個人生,她依據政府的相關政策,四處求救,希望能討回二級傷殘應有的醫療補償,卻處處碰壁。

李忠英:「按照法律來說的話,本來是30天之內應該給你一個書面答覆。我從4月份來北京,一直等到八月份。八月份給了我一個不受理的通知書。我就到國家信訪局去,國家信訪局說,你還是到計生委去,只有職能部門、主管部門才能解決你這個問題。我過去(計生委)他們還是不管。2006年、2007年、2008年,一年給了我一個不受理的通知書。」

李忠英的遭遇在中國大陸並不是個別現象, 自1979年中共當局實行一胎化的計劃生育以來,中國婦女類似的遭遇便層出不窮。

家住瀋陽市大東區的徐玉蘭,2001年2月意外懷孕,在單位的安排下到指定醫院藥物流產,卻造成終身傷殘,當時38歲身體健康的她從此變成一個殘疾人,在病情惡化無力工作的情況下,甚至過著乞討的生活,政府也沒有給予任何補償。

黑龍江的於淑芳也是由於計劃生育動手術,導致腸管切斷。她為此失去工作和健康,用人生的一半時間上訪,但三十多年來沒有得到所要求的賠償,還不停的 遭到關押,羞辱和威脅。

在李忠英接觸的案件裡,不分男女,都有計劃生育政策下的受害者。

李忠英:「還有一個我2006年來認識的,也是我們雲南的,她有走法律程序,法醫鑑定說是三級傷殘,不但不賠償她,還勞教她2年零9個月。還有一個湖南的,他是一個男的,他做了手術之後在醫院裡躺了三年,省裡面鑑定出來說與手術沒有關係,把他趕出醫院,不管他了。」

他們都是承受不當的計生手術造成身體殘廢,然而政府層層官員由下而上逃避責任,使這些受害人的處境更加艱難。

李忠英:「國家政策電視裡面放的很好,老人、殘人都有補助,雖然嘴上說有補助,但這些補助都是他們這些當官的家屬有,當官的親戚朋友有,真正的困難戶,真正的受害者根本就沒有補助。他們層層造假,層層包庇,從中央到地方都是這樣,拉回去不管問題,拉回去不解決問題。國家計生委又說,我們這個地方不是處理問題的地方。你們上來反映問題,我們只能把你壓下去,只能向你們地方通報。」

對中共這個執政黨而言,在中國大陸,多生一個孩子是不受歡迎的,按照官方的理解,多一個人,人均GDP就會下降,人多會妨礙經濟發展。

但是,這項一開始就沒有以「人本」為考量,否定社會自我平衡能力的一胎化政策,已經釀成眾多的慘劇。

為了絕對的控制人口,中國各省市的地方政府,開始採取極端的手段,強迫婦女墮胎、人工流產,接近預產期的嬰兒被殺害時有所聞。

執行計劃生育政策的過程,漸漸演變成充滿暴力血腥的國家災難;農村裡的計生標語,「一人超生,全村結紮」、「打出來!墮出來!就是不能生下來」,更是駭人聽聞。

廣西博白的五萬村民,曾因為受不了暴力的計劃生育政策,而發起大規模的群眾抗議,並拆了中共共產黨的黨牌,踩在腳下。

陳光誠,一位出生於山東臨沂,自幼雙眼失明的盲人,因為向海外媒體揭發當地的野蠻計生內幕,在2006年3月被中共當局逮捕,同年的8月被判刑4年03個月。

在這之前,陳光誠自學法律,幫助當地許多村民和婦女維護權益,受到民眾的愛戴,人們稱他為「赤腳律師」;2005年陳光誠還曾入選為香港亞洲週刊的「十大風雲人物」。

陳光誠入獄的那一年,美國時代週刊把他評選為2006年全球最有影響力的百大人物。至此,國際社會頒發陳光誠多個人權自由獎項,這些國際獎項就好像是以另一種方式,抗議中共當局對他的非法關押。

實施30年的計劃生育政策,中間的黑幕全部被掀了出來,頓時成為全球話題,可以說是陳光誠付出了沉重的代價,換取了這個結果。

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也長期受到當局的監視;2007年8月,袁偉靜原本計劃代替陳光誠,前往菲律賓領取被譽為「亞洲諾貝爾和平獎」的『麥格塞塞獎」,卻在半途遭到大批警察阻止,同行的6名海外記者也被短暫拘留。

袁偉靜:「雖然按照法律…就是包括出入境,我應該是自由的,但是呢!我就在昨天晚上11點以後,突然接到臨沂外事辦的一個電話,說我的護照已經作廢,但是我的護照很明顯是到08年3月的有效期,況且我的簽證已經順利辦下來了。」

目前陳光誠仍然繼續被關押,而袁偉靜卻時不時被禁止前往探視。旅居瑞典的華人作家苿莉曾經為陳光誠撰文,她寫道,「在雙目失明的陳光誠走向監獄之時,中國嚴峻的野蠻計生問題更清晰地擺在我們面前。」

「這位純樸而善良的盲人,在恐嚇、毆打和監禁之中,執著地守護公民權利和人性尊嚴,他的所作所為令我感到慚愧。謹以此文,向遭受劫難的陳光誠先生和他的家庭表示敬意和祝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