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除蟲劑 瓢蟲量產有成減低農藥使用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3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1日電)台灣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今天宣布經過12、13年努力,已可量產七星瓢蟲與六條瓢蟲等,作為農耕天然除蟲之用,可減低農藥使用率,去年並已在花蓮及通霄有機蔬菜園試用。

  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主任黃勝泉說,瓢蟲屬於鞘翅目瓢蟲科,目前全世界已記載的種類約有5000多種,台灣地區約有 200種;瓢蟲因食性不同,大致分為肉食性、植食性及食菌三大類,具有捕食蚜蟲能力的屬於肉食性。

  他說,台灣地區能以蚜蟲為食餌完成生活史的瓢蟲種類有20多種,例如七星瓢蟲、六條瓢蟲、赤星瓢蟲、錨紋瓢蟲、龜紋瓢蟲、波紋瓢蟲、小十三星瓢蟲等。

蚜蟲存在各種農耕中,肉食性瓢蟲從幼蟲開始就以蚜蟲維生,即便是 2週大的幼蟲期就可以食下400到700隻蚜蟲;成蟲每天可捕食200隻蚜蟲,是蚜蟲的天敵。

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邱政發說,歷經12、13年的努力,已從多種動物性蛋白質中找到最適合的代用食餌「雄蜂蛹粉」,對瓢蟲幼蟲生長發育、成蟲壽命有相當大的幫助,因而為瓢蟲大量飼養帶來一道曙光。

他表示,完成這項瓢蟲人工飼育技術後,各地都有人提出希望施放瓢蟲取代農藥的要求,目前最適合的是種植密度不高、有溫室設備的有機作物,例如草莓園;去年已在花蓮及通霄的有機蔬菜園施放,可以替代農耕使用農藥的現況;通常一公頃施放5000多隻即可達到效果。

他補充,除了瓢蟲,還著手研究螳螂、椿象及草蛉量產技術,以強化天然除蟲技術的多元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