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降息2碼至1.5% 英國降2碼至0.5%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3月5日訊】(中央社台北5日電)歐洲央行今天宣布降息2碼,新利率來到1.5%,創歷史新低。英格蘭銀行今天宣布再降息2碼,新利率來到0.5%,再創史上新低。

歐洲央行今天在法蘭克福召開會議,決定由現行利率2.0%降至1.5%,這是歐洲央行自1999年開始執掌歐元區貨幣政策以來的最低利率。

外電報導,歐元區16國經濟衰退速度,比歐洲央行3個月前的預測值快了許多,主要是全球不景氣抑制出口需求,以及企業裁員的緣故。

歐銀總裁特瑞謝(Jean-Claude Trichet)之前一直不願跟隨英美央行腳步,將利率調降趨近於零,並開始採行其他政策工具,為的是擔心這會埋下未來危機種子。

  有些分析師認為,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立場延誤了經濟復甦,預期要等到2012年時,才能完全彌補這次經濟衰退。

英國央行今天也召開會議決定再次降息,由現行利率1.0%降至0.5%,又創央行1694年創立以來新低水準。

外電報導,由於英國利率已趨近於零,影響力漸失,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希望能印製新鈔挹注經濟體系,以減緩經濟惡化情況。

英相布朗昨天呼籲全球各國政府,希望與英國、美國腳步一致降息,並且增加政府支出,以共同對抗不景氣。

去年10月迄今,英國央行已經累積降息4.5個百分點。美國聯準會(Fed)也將基本利率降至0.25%與零之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