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彦玲:您今天去看神韵了吗?

神韵艺术团已于2月20日来台,将在台湾6大城市(台南、台北、台中、 嘉义、 高雄和新竹) 巡演一个月,而最近常听到许多人见面都一改担心金融风暴的阴霾表情,改用阳光满面的喜悦问到:“您今天去看神韵了吗?”

一场金融风暴将不只考验各国政府振兴经济的能力,也在考验世人忍受挫折的能力,更是全民的道德考卷。如何能在黑暗中看见未来的曙光,让人心稳定、突破产业困境和创造未来永续的生产方式,已不只是各国政府和大企业的责任,家庭与个人也可能成为产生蝴蝶效应的那个小小的生命单位。

然而黑暗与光明是对比的,既有风暴则必有欣荣,端视人们能否从历史中汲取教训而成智慧良方。传统的演艺表演被称之为“艺文”而非娱乐一样。必也正名乎,艺文乃有“以艺术文化传承”、“文以载道”之意,简单的说:是要传承前人的智慧给后代子孙一个为人处世的基准,更深一层来讲,则是对天象的启示表示崇敬与感恩。演的都是如何顺天道乃至伦理纲常。一种人心的教化,抵的过千万条繁文的法律。例如:唐朝最著名的一部集歌、舞、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宫廷乐舞──《七德舞》,《诗歌》的最后一段:“歌七德,舞七德,圣人有作垂无极。岂徒耀神武,岂徒夸圣文。太宗意在陈王业,王业艰难示子孙。”

如此看来,神韵能风靡欧美的政经艺术与教育等众名流,乃因其内容说尽了各族裔的根源:一个“人从天上来”的真理。从第一个节目“开创五千年文明”,到最常引起欢声雷动安可声的“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最后一个节目,“神韵”以无人能出其右的舞蹈、服饰、音乐与天幕,展现了“神”乎其技的始末,凡夫何能编导制作出世上难见的神韵艺术?因此,神韵艺术团的巡演似乎就不能以“娱乐”称之,而必称为天音袅袅、福音满满,闻者有福、观者日众,也难怪许多人一见面要互问:“您今天去看神韵了吗?”一句肺腑的关怀暖语,拨风暴之阴霾而尽显欣荣之光芒。

朋友,您今天去看神韵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