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彥玲:您今天去看神韻了嗎?

神韻藝術團已於2月20日來台,將在台灣6大城市(台南、台北、台中、 嘉義、 高雄和新竹) 巡演一個月,而最近常聽到許多人見面都一改擔心金融風暴的陰霾表情,改用陽光滿面的喜悅問到:「您今天去看神韻了嗎?」

一場金融風暴將不只考驗各國政府振興經濟的能力,也在考驗世人忍受挫折的能力,更是全民的道德考卷。如何能在黑暗中看見未來的曙光,讓人心穩定、突破產業困境和創造未來永續的生產方式,已不只是各國政府和大企業的責任,家庭與個人也可能成為產生蝴蝶效應的那個小小的生命單位。

然而黑暗與光明是對比的,既有風暴則必有欣榮,端視人們能否從歷史中汲取教訓而成智慧良方。傳統的演藝表演被稱之為「藝文」而非娛樂一樣。必也正名乎,藝文乃有「以藝術文化傳承」、「文以載道」之意,簡單的說:是要傳承前人的智慧給後代子孫一個為人處世的基準,更深一層來講,則是對天象的啟示表示崇敬與感恩。演的都是如何順天道乃至倫理綱常。一種人心的教化,抵的過千萬條繁文的法律。例如:唐朝最著名的一部集歌、舞、樂於一體的大型綜合性宮廷樂舞──《七德舞》,《詩歌》的最後一段:「歌七德,舞七德,聖人有作垂無極。豈徒耀神武,豈徒誇聖文。太宗意在陳王業,王業艱難示子孫。」

如此看來,神韻能風靡歐美的政經藝術與教育等眾名流,乃因其內容說盡了各族裔的根源:一個「人從天上來」的真理。從第一個節目「開創五千年文明」,到最常引起歡聲雷動安可聲的「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最後一個節目,「神韻」以無人能出其右的舞蹈、服飾、音樂與天幕,展現了「神」乎其技的始末,凡夫何能編導製作出世上難見的神韻藝術?因此,神韻藝術團的巡演似乎就不能以「娛樂」稱之,而必稱為天音裊裊、福音滿滿,聞者有福、觀者日眾,也難怪許多人一見面要互問:「您今天去看神韻了嗎?」一句肺腑的關懷暖語,撥風暴之陰霾而盡顯欣榮之光芒。

朋友,您今天去看神韻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