鐽震案無彈劾 王建煊:查案看證據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2日電)監察院調查鐽震案,今天通過糾正國防部,但無人遭彈劾或糾舉,引發外界質疑。監察院長王建煊表示,監察院查案看證據,不是根據感覺或輿論辦案。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財政及經濟委員會上午聯席會議中,對於眾所矚目的鐽震案,通過糾正國防部,由參與調查此案的王建煊、監委洪德旋、劉玉山共同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洪德旋表示,監察院糾正國防部有3項理由,第一,國防部規劃成立軍品管理銷售公司,在媒體揭發可能滋生弊端後,國防部在第一時間沒有對外說明,相關官員甚至還出現說詞反覆的情況。

第二,負責督導軍備局的軍備副部長林鎮夷竟沒有親身參與,反而由軍政副部長柯承亨全程參與軍備業務決策過程,違反軍政、軍令、軍備各司其職的精神,加上法國廠商拜會行程,原本可公開,卻被國防部列為機密,拒絕告知外界,疑點重重。

第三,國防部規劃投資鐽震公司持有股權比例,不符合相關規定,劉玉山表示,依國防部科技工業機構與法人團體從事研發產製維修辦法第6條規定,科技工業機構所持股權應低於公司實收資本額35%,但國防部規劃投資鐽震公司持有股權比例45%,不符合規定。

被詢及前國防部長李天羽對於此案說法前後不一?洪德旋表示,李天羽已請辭負起政治責任,監察院調查偏重法律責任;王建煊表示,有疑點不代表一定怎樣,監察院調查案子憑證據,不是根據感覺或輿論辦案。

被詢及國防部在鐽震案中持股比例高,卻由民間公司負責人吳乃仁(前證交所董事長)出任鐽震公司董事長,令人質疑?洪德旋表示,雖然監察院也覺得疑點重重,但並未查獲具體不法事證,而且人事任用如果沒有違法,監察院不會過問,人事任用適當與否是相當主觀的問題。

劉玉山表示,前總統陳水扁曾於民國94年7月29日軍事會談中指示成立軍品銷售公司,因此成立鐽震公司有所本;對外界質疑監察院僅糾正國防部,相關主事者卻沒有問題?他解釋,經調查「人」的作為都是在行政裁量可接受的範圍,並未涉及違法失職。

洪德旋強調,此案約詢李天羽等超過15人,陳水扁部分,他認為沒有約詢的必要,此案到此為止,除非有其他明確新事證,會根據新事證再展開調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