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增加五百網絡虛擬警察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月1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石山報導)陝西省西安市公安局從2009年開始在網絡上增加500名虛擬警察和網絡報警崗亭,以加強對互聯網的控制。

西安市加強網絡監控管理的措施主要是在全市500家主要網站、論壇和聊天室增掛500個「虛擬警察」和「網絡報警崗亭」,以「進一步淨化網絡環境」。官方新華社報導說,西安市的這一措施,等於增設了500名專門打擊網絡犯罪的網絡警察。外界一般估計,中國目前有數萬名網絡警察,專門監控管理互聯網上的中國政府所不喜歡的不良信息。

西安市公安局網絡安全監察支隊警官李先生表示,該局增加500個虛擬警察,主要是為了方便民眾針對網絡犯罪的報案:

李警官:「網絡警察背後都有真正的警察。點擊到網絡警察以後,它會連接到我們的報警網站,我們作為網監支隊專門受理跟網絡相關的案件。我們這樣主要是為了擴大街警的面。讓更多的群眾在上網的時候能夠更方便地找到報警點。」

記者:「跟網絡無關的罪案報警呢?」

李警官:「如果你的情況真的很緊急的話,我們在接到報警之後會跟110指揮中心匯報這個情況。」

西安市居民馬曉明,原為陝西電視台記者,1989年之後失去工作,並成為當地知名維權人士。馬先生表示,雖然中國互聯網上充斥了各種內容格調低下的東西,也有一些利用網絡進行的犯罪活動,但數量並不算太多,中國網絡警察的主要任務還是為了杜絕當局忌諱信息的傳播:

「現在來說,再加大力量打擊這些黃色低俗的東西,我覺得沒有根據,就我所看到的在網吧裡頭是沒有的。我想它最根本的目的就是為了封鎖所謂反動的東西,怕有害於國家安全、有害於國家統一,主要是做這個的。」

馬先生表示,他本人的電腦長期受到不明來源的攻擊,被各類病毒軟件侵入,基本上難以正常工作,這些大概都應該歸功於網絡警察:

「我的電腦會不停地出現有害的程序和有害的病毒,有時候根本就打不開,沒辦法就到網吧去。不停地有病毒,而且涉及進來的一些信件是模仿一些所謂民運人士、民運組織的信件。」

馬先生認為,雖然中國網警對網吧、網站、論壇和聊天室等實行了極為嚴厲的監視和控制,但許多中國民眾仍然可以通過各種各樣的方式突破封鎖,看到真實的信息:

「共產黨用的阻礙程序和軟件和人民群眾發明的反腐敗、反封鎖的軟件是此消彼長、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有很多的人都能突破封鎖看到境外的東西。」

美國突破網絡封鎖軟件自由門的開發人之一夏比爾認為,在網絡這個虛擬世界中,中國政府所能控制的空間實際上越來越小,已經基本上無法杜絕中國民眾獲得真實的信息:

「網絡技術開拓了人的空間,有了虛擬的世界,這個世界是完全控制不住的。它能夠控制的世界是越來越小了。它控制最牢的都是商業公司的,讓他們做什麼他們都會做的。但是,人真正的思想裡面、腦子裡面在想什麼,在國際互聯網上要遠遠大於中國的互聯網。在這些空間上,甚至於中國的互聯網裡面,自己的博客個人的電子郵件裡面,都是完全沒有辦法控制的。」

馬曉明證實了夏先生的說法。他介紹說,目前中國最熟悉網絡運作的正是那些上告無門的上訪民眾,他們能輕易突破網絡封鎖,把各種各樣的消息傳播給中國內外的網絡世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