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向監院陳情 要求彈劾警政國安3首長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4日電)學者與民間團體今天向監察委員黃煌雄遞交「警政及國安單位於陳雲林來台期間之違法濫權行為」檢舉暨陳情狀,要求彈劾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國安局長蔡朝明、警政署長王卓鈞3人。

前司法院大法官蘇俊雄、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瞿海源、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等人上午在監察院門口召開記者會說明這次陳情的目的;隨後,向黃煌雄遞交陳情狀,黃煌雄接獲陳情狀後表示,將清查是否有類似陳情案件,若有,將併案處理。

陳情書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期間,政府相關單位濫用國家權力,造成人民基本權利的嚴重侵害與民主法治水準大幅倒退,監察院應追究國安會、國安局與警政署3個機關的責任,予以糾正。

陳情書並指出,應追究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國安局長蔡朝明、警政署長王卓鈞所涉及的行政及法律責任,追究調查,並予彈劾。

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表示,對於國家公權力違法濫權,連最起碼的制衡機制如檢察官可以發動偵查權,也沒發動,讓公民懷疑這是政府機關系統性讓制衡機制失去功能的跡象,因此希望監察院能夠查明此案,但監察院的調查權能否及於國安體系是項嚴峻的挑戰。

他建議,監察院調查過程中,能夠建立公開審訊如聽證會的機制,建立公民體系的信心,此外,民間團體也將對於此案進行調查,並公布民間版的調查報告。

張錦華表示,此事已引起美國「自由之家」、法國的國際人權聯盟組織(FIDH)、國際記者聯會(IFJ)等多個國際人權團體關切,並譴責台灣政府,以國家安全為藉口的拘提和暴力已經嚴重侵犯人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