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對話?蔡英文:黨員不願我此時見總統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溫貴香台北十二日電)總統馬英九再度呼籲朝野對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在民進黨中常會發表聲援陳水扁聲明後表示,以現在黨員的情緒狀態,「相信很多人,不願意見到這個時候跟一個沒有準備好的總統見面」;等準備並設定好會面的議題後,自然會主動提出對話。

民進黨下午舉行中常會,會後蔡英文召開記者會,表達對陳水扁羈押案的關切,並答復媒體提問。蔡英文說,這個問題已超越個案層次,到了通案的司法制度問題。

蔡英文呼籲馬總統不要忘了自己的責任,做為總統,有責任維持司法制度、司法對當事人人權的保障,以及司法運作的公平透明性。對於馬總統說「沒有干預個案」,蔡英文認為,「他恐怕把重點搞錯了」。

媒體關切蔡英文是否還和馬總統見面?蔡英文表示,以現在黨員的情緒狀態,「我相信很多人,不願意見到這個時候跟一個沒有準備好的總統見面」。

她指出,近來一連串的事件,社會有很不安的情緒,反映社會面臨很多挑戰改變;應嚴肅面對二次政黨輪替之後的改變,等準備並設定好會面的議題後,自然會主動提出對話。

蔡英文表示,昨天最令人難以接受的,就是卸任總統被聲請羈押未裁決的情況下,就被戴上手銬。陳水扁沒有逃亡抵抗,或其他足以令人憂慮的情況下被戴上手銬,「這對他的人格是一個不信賴,也是對支持他的人的一種羞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