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北韓自黑名單除名招致保守派與日本批評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鍾行憲台北特稿)在平壤同意允許檢查人員前往核子地點後,美國政府十一日將北韓自支持恐怖主義國家黑名單中除名。雖然平壤十二日表示已恢復廢除其核子計畫的工作,但是布希政府與金正日政權達成的此一協議迅速遭到保守派人士與日本的批評。

北韓在去年二月六方會談中與美國、中國、日本、南韓和俄羅斯達成棄核協議,稍後又同意於年底前全盤托出其核子計畫並廢除所有核子設施的功能。平壤當時指出,華府已同意將它自支持恐怖主義黑名單中剔除。

在去年拆除寧邊反應爐和其他核子設施,以及今年六月交出有關其核子計畫的資料後,北韓突然在八月二十六日宣布停止廢除其核子計畫的工作,以抗議美國未信守承諾將它自黑名單中剔除。

國際原子能總署九月二十四日指出,北韓已拆除阻止它使用寧邊主要核子廠的封條。在十月初美國助理國務卿希爾前往平壤試圖挽救北韓棄核協議期間,北韓仍繼續恢復原已拆除的寧邊反應爐。

原能總署九日表示,北韓已禁止國際檢查人員進入寧邊核子設施。

儘管「華盛頓郵報」與南韓「朝鮮日報」都報導希爾訪問平壤期間已達成一項突破,美國官員十日還說,國務卿萊斯九日曾和參與六方會談的夥伴討論北韓核子問題,不過華府尚未決定將北韓自黑名單中除名。

但在平壤同意允許檢查人員進入已經公布的核子地點後,布希政府十一日將北韓自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剔除。

國務院發言人麥考馬克指出:「我們尋求的每一個查證程序都包括在這項協議中。」北韓將恢復廢除其核子設施功能的工作,也將允許檢查人員查證它交出的核子科技與濃縮鈾計畫資料的確屬實。

北韓十二日表示,它已恢復廢除其核子計畫的工作,作為布希總統決定將它自黑名單中除名的回應。

分析家說,雖然美國官員讚揚此一協議是一重大成就,但是檢查人員是否可前往北韓並未公布的核子地點?問題並未解決。

美國官員曾提出進入其他地區的要求,最後卻接受進入未經公布的核子地點須經「雙方同意」的安排。

此一協議的曖昧不清讓包括總統候選人馬侃在內的若干共和黨人感到關切。馬侃說:「在我能支持將北韓自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剔除的決定之前,我期望政府說清楚此一查證協議如何促進美國與盟邦的利益。」

佛羅里達州共和黨籍眾議員羅斯說,由於這項決定,「政府已放棄一個重要的影響工具。在平壤政權履行承諾之前就獎賞北韓,我們是在鼓勵此一政權繼續其非法的核子計畫,並且違反不再提供極端主義政權核子協助的保證」。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歐巴馬表示,「只要有北韓若不遵守協議就會有立即後果的明確諒解」,布希總統的決定就是「一個適當的回應」。但若北韓拒絕允許積極查證,「我們應當領導參與六方會談的所有國家中止能源協助、重新實施最近解除的制裁並且考慮新的限制」。

由於過去的幾次協議都曾因對有關規定的解讀不同而破裂,主管國際安全與禁止擴散事務助理國務卿麥納尼坦承,查證北韓的核子計畫將是「一項嚴重的挑戰」,因為北韓是「全世界最保密而不透明的政權」。

在此同時,日本對華府將北韓自黑名單剔除的決定表示「極為令人遺憾」。東京反對華府這麼做,是希望北韓先提供有關它在一九七零與八零年代綁架日本公民的更多訊息,許多日本人也覺得北韓太早得到獎賞。

布希總統十一日上午曾打電話給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白宮在一項聲明中說,美國會「繼續強烈支持日本對綁架問題的立場」,也會敦促北韓採取立即措施履行它對這個問題所作的承諾。

但是正在華府出席七大工業國家會議的日本財務大臣中川昭一指出:「綁架等於恐怖行動。」

北韓已承認綁架過十三名日本平民為它訓練間諜。不過日本相信,遭到綁架的日本人絕對不止這個數目,也懷疑平壤宣稱其中八人已經死亡的說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