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雙雄積極買回庫藏股 股價同步跌逾2成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十日電)國內兩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與聯電陸續於8月決定實施買回庫藏股,雖然兩公司買回庫藏股原因不同,不過買回庫藏股的動作都頗為積極,只是對於捍衛公司股價成效也都不佳,執行庫藏股期間兩公司股價同步大跌達2成多水準。

台積電在5、6月配合大股東飛利浦釋股,買回21萬6674張庫藏股後,公司為消除部分因員工分紅所產生的股權稀釋,決定自8月13日起再買回28.3萬張庫藏股,買回的庫藏股將予以註銷,買回區間價格為每股新台幣42.85元至86.2元。

台積電執行庫藏股至9月2日,短短不到1個月時間,即已買回27萬8875張庫藏股,執行率高達98.5%;台積電執行庫藏股時間即將於10月12日屆滿,只是股價卻自8月13日的61.2元,滑落至9日的46.1元,跌幅高達24.67%。

聯電自8月28日起買回庫藏股,主要是為維護股東權益;雖然聯電執行庫藏股時間至10月27日才屆滿,不過,公司提前於10月2日即已買回20萬張庫藏股,執行庫藏股動作頗為積極。

只是聯電8月27日宣佈買回庫藏股當天,即因公司董事長洪嘉聰涉及內線交易案,導致公司總部遭檢調單位搜索;此外,聯電依財務會計準則公報第34號認列總額高達32.2億元資產減損,法人預期,聯電第三季恐將因而面臨虧損窘境。

第四季時序又將步入產業傳統淡季,尤其今年市場需求較往年疲弱,法人預期,晶圓代工廠第四季業績恐將較第三季滑落1至2成水準。聯電執行庫藏股成效也因而不佳,股價自8月28日的13.25元,滑落至10月2日的10.1元,跌幅同樣達23.77%,並低於聯電庫藏股平均每股買回價格11.39元。

台積電旗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為維護股東權益,同樣計劃自9月22日至11月21日買回1.7萬張庫藏股,買回區間價格為每股8至13元。

 即便世界先進第三季因面板驅動IC產品市場需求疲弱,營運表現旺季不旺,季營收滑落至43.41億元,較第二季衰退5.11%,不過在公司實施庫藏股支撐下,世界先進股價仍維持在11.3元水準,股價相對抗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