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巿一間幼兒園十多名兒童患腎結石

Facebook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海藍報導)西藏拉薩巿一間幼兒園有十多名學生同時患上腎結石,校方指未有向學生提供任何奶品;而衛生廳一名醫生表示,當地學校提供學生飲用的鮮奶合乎標準。其中一名家長的兒子正留院治療,他表示兒子飲用雀巢及伊利一年多,不知是否與此有關。

拉薩實驗幼兒院一名四歲男童,上週證實患了腎結石,目前在人民第二醫院治療十多天。該名男童家長次旺向記者表示,兒子就讀的幼兒院有十多名同學患上腎結石,他們全部住院,但他未有聽說幼兒園向學生提供問題牛奶,兒子應該是在家中飲用問題奶粉。次旺說:

「他現在驗出有結石,是0.8(毫米),他喝雀巢及伊利已經有一年多,現在住院了,他們十多個出事,就讀實驗幼兒園,他們可能全部住院。」

次旺表示,上週兒子透過衛生廳的免費檢查,被驗出患腎結石後,被安排住院。醫生以輸藥方法,令兒子排出腎石,直至目前仍未排出,醫生未有改用其他方法治療,相信兒子要留醫一段時間。次旺又說,中國大省巿的醫院設備較好,但要自費治療,沒有能力負擔。

就十多名幼兒園學生患腎結石,記者曾致電該幼兒園查詢,一名職員表示,學校未提供任何牛奶給學生,也不清楚有學生患上腎結石。他說:

「我們這裡不給牛奶,以前也沒有,只供應開水,現在領導不在,我們搞不清楚事件。」

西藏自治區衛生廳一名醫生表示,學校一般提供新鮮奶,西藏未有液體奶被驗出有問題,學生的情況較大機會是,小時候喝了問題牌子奶粉。她說:

「現在這個奶不好說,反正西藏的奶沒有檢出來,應該以前有供應,但是現在液體奶沒有檢出。它們(學校)供應的奶,有的是新鮮奶,目前西藏的新鮮奶肯定沒有。」

該名醫生又表示,截至週五為止,拉薩巿有超過100例患上腎結石,城鄉交界處的病例比較多。目前西藏仍未有腎石個案,導致梗塞或腎功能衰竭,引致死亡。

另外,一名從那曲到拉薩治療的一歲半嬰兒扎西尼瑪,週四被驗出腎結石增至1.1毫米,其父親羅那尼瑪表示,兒子已經住院13天,仍未排出腎石,要待醫生在國慶假期後,才可查詢其他治療方法。

據了解,西藏自治區政府在9月19日,公佈國家已啟動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應急預案一級應急響應,對自治區乳製品市場依法緊急進行監督檢查;並免費檢查及治療曾飲用問題奶粉人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