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特蘭大現石油危機 開車族加不到油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張蕙燕亞特蘭大二十五日專電)儘管喬治亞州州長普度強調,亞特蘭大都會區油量豐沛,但是消費者從上週起便到處加不到油,而有油可加的加油站,則是車輛大排長龍,造成塞車現象,整座城市猶如陷入石油危機。

  八月底和九月初的兩場颶風古斯塔夫和艾克,使得美國墨西哥灣沿岸煉油設施受損。而喬治亞州北部以亞特蘭大為中心的都會區,主要汽車燃料來自德州二十六座煉油廠,其中便有十四個在風災中受損。

  面對喬治亞州的大家長宣稱,「有些地區的油荒是人們自己的感覺,我們沒有發生石油危機」,但是這種話聽在消費者耳中,有如不食人間煙火的喊話卻一點也不中聽,因為擺在眼前的事實便是「加油難」。

  今天記者在三十分鐘內駕車走訪亞特蘭大市富爾頓郡六家加油站,結果只有一家可以加油,但卻是柴油而非一般汽車使用的汽油。

  而要從市區南方開車三十英哩返家的薩拉爾,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有油可加的加油站,排隊將近兩小時後,終於輪到加油,但花了三十分鐘只加了八加侖的汽車。因為儲油槽的油量不足,以致於油泵流量有如涓滴細水。

  事實上,亞特蘭大都會區油荒問題上週便已湧現。家住亞特蘭大郊區的蔣小玲,上週六晚間開車出門加油,結果住家附近四家加油站全部告罄。最後她終於找到一家加油站有油可加,「但是得先繳錢,而且每輛車限定只能加五美元的油。」

  在物以稀為貴的情況下,亞特蘭大都會區的油價也跟著水漲船高。據汽油監測服務網站「GasBuddy.com」的資料顯示,全美今天平均普通汽車價格一加侖為三點六五美元,而亞特蘭大地區卻達到四點零九美元,足足貴了四十四美分。

  亞特蘭大一個月前的汽車價格每加侖為三點五三美元,去年同期為二點七一美元。

  遭到各界批評反應遲鈍的州政府,為了加速油量的補給,日前已會同聯邦環境保護署,同意放寬喬州用油的含硫成份到十月十二日為止,以便讓煉油廠加速製油。不過有關專家分析,這種燃油供給短缺的問題大約還會持續兩週,才能完全緩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