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祚來:民間道德與宗教信仰

Facebook

有毒食品也是無國界的,中國的毒奶粉事件沸沸揚揚的時候,日本的毒大米醜聞也正在成為日本的新聞焦點。

在處理與應對有毒食品的速度與態度上,兩國並無大的區別,都是統一召回,都是快速處置,但兩國的官「德」與民「德」卻有著相當大的距離。

震驚日本的毒大米事件9月5日被曝光。日本農林水產省當日發表聲明稱,大阪米粉加工企業三笠食品公司將製造工業膠水的有害米當食用米出售,這些工業用米中含有高致癌性黃曲黴毒素、殺蟲劑甲胺磷等有害物質。《法制晚報》9月18日報導,日本奈良縣廣陵町一米穀銷售公司54歲的社長中川昭一在家中自殺,生前他是只不過是毒大米的代理商之一。日本農林水產大臣太田誠一則立即主動辭職:「我已經決定辭去大臣職務。(我的)任期還有4天。這不是時間的問題,必須通過辭職明確農林水產省在事件中的責任。」代理商自殺以謝罪,我們看到了日本民間的個人道德自律的極致,在任期只有四天就可以期滿而辭職,使我們看到了日本政府官員的官德,經營者覺得出售有毒食品不再有臉面對世人,所以自殺謝罪,而官員良知不能讓他安坐官位,他必須退出政壇,才能對得起民眾。

三鹿集團在被媒體曝光之後,有關當局在第一時間就將問題推到奶農身上,認為是奶農在奶粉中摻了有毒物質,但經過事態進一步調查才發現,奶農並無問題,問題出在中間環節上,但我們沒有看到一個投有毒物質者因自責而自殺謝罪或懺悔的,而有關官員也沒有主動辭職,顯然,這些官員並沒有看到自己的行政責任,只看到了那些投毒者的罪行。

官員道德,更多的要靠制度與行政追究去提升,但民間道德,卻需要我們做更多的努力。本人近期旅行到埃及與土耳其,旅遊告知書上竟然寫著:「所旅遊之地沒有小偷,因為這些國家地區信仰伊斯蘭教,他們覺得偷盜是可恥的行為」。所以一些孩子甚至旅遊警察都可能會向你索要小禮品(清涼油之類),但他們不會來偷盜你的財物。我們一行人旅行十多天,在這兩個並不十分發達的國家裡,沒有因當地人偷盜而丟失財物。是民間宗教信仰,使這些國家有了良好的民間道德生態,這種生態如同草根一樣植根底層,使民風淳樸、民間社會充滿善意與友好。也是因為信仰,他們將水看成聖潔的神賜之物,不允許污染,所以我們看到尼羅河清澈見底,福祉兩岸人民,地中海周邊更沒有看見圈海養殖與大肆捕撈現象,在一些港口我們能看見成群的魚兒遊蕩。

地中海周邊都是經濟相對發達與自由市場國家,但他們並沒有放任這種「自由」,沒有濫捕海魚,也沒有圈海大搞養殖,這得益於制度保障,更有著民間的道德自律,如果民間社會道德失序,地中海周邊國家將要花費巨大的管理成本,才有可能預防海洋污染與過度捕撈。不污染公共水系的國家,也很難會污染公共食品,這種國家制度與民間道德自律直接決定著他們的食品安全係數。

為了食品安全,我們不一定要引進或普及宗教信仰,但我們民間社會應該有基本的道德精神信仰,自殺的日本商人與主動辭職的日本官員並不一定有宗教信仰,但他們有著本真的道德良知,而這種良知,就是道德底線,就是道德信仰,這種信念是一種令他敬畏的力量,他屈服於這種力量,覺得它高於自己的生命,高於自己的權位,所以才有他們的謝罪與辭職之舉。

(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