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曼雄:馬政府重建威信之道

Facebook

面對國內外政經情勢嚴峻的挑戰,政局動盪,民生凋敝,股市跌跌不休,治安敗壞,民怨四起,陷入信心危機的馬政府能否興利除弊,帶領國家走出困境,備受各界關注。

英國文豪狄更斯在他著名的小說「雙城記」有一句名言:「這是最黑暗的時代,也是最光明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當前政局看似國政如麻,問題叢生,但是在亂中卻有序,危機之中卻看到轉機。只要馬政府能夠分清國政的輕重緩急,痛下針砭,當可撥亂反正,平息民怨,開啟治國新頁。

雖然馬總統曾兩度為「633跳票」表示「真心的歉意」,並表示:既定目標沒有改變,他也不會放棄在任內達成經濟成長率6%及失業率降到3%的目標。馬總統指出,台灣的經濟基本面不差,他及行政團隊對台灣的經濟有信心,也相信能帶領台灣走出困境。

不過事實上,市井小民已普遍流傳「送走一個壞蛋,卻來了一個笨蛋」。馬政府目前最迫切需要的仍是重建政府威信,讓人民清楚看到馬政府是清廉而有能力、有效率、有規劃的政府。而不是一個只會選舉語言,只想為連任鋪路的空心大老倌。所以,馬總統,似應立即宣示:「任內如果做不好,將不再競選連任。」以杜悠悠之口。唯有如此,馬政府才有可能以背水一戰的心,專心政務,大刀闊斧的興革,鼓舞人心,振作士氣。

否則,馬政府如果真的做不好,再次政黨輪替,兩大黨可能都將被一再被騙的選民們揚棄。屆時可能也會有新政黨的領導者出線。

其次,有關國際矚目的國務機要費、洗錢案等重大弊案,馬政府似宜以速審速決的方式處理,讓司法的回歸司法。所謂「當斷不斷,反受其亂。」一則重新建立司法威信,一則彰顯政府肅貪懲惡的決心。

關於速審速決,泰國最近發生的新聞事件似可作為參考。泰國總理薩瑪二月出任總理之後,仍繼續主持電視台烹飪節目,引起泰國人民民主聯盟(民盟)領導的「黃衫軍」佔領總理府,要求總理薩瑪立即下台,造成薩瑪宣佈首都曼谷進入緊急狀態並拒絕下台的政治危機。司法單位針對此一危機,為了國家安全、社會安定等政經情況的需要,在一天之內就作出宣判。九月十日憲法法庭以利益衝突為由,判決薩瑪違憲必須立即辭職下台。這項判決有助於解除眼前的政治動盪,恢復投資人信心。

國家的安危在是非、公理與正義。而天下之患,莫大於士大夫無齒,見利忘義,變亂是非與社會價值。馬政府對國務機要費、洗錢案等重大弊案的處理態度,將成為重建政府威信的重要指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