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衛生署立醫院愛心達人 為弱勢病患送暖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二日電)行政院衛生署醫院管理委員黃焜璋今天指出,署立醫院常有路倒無依、感染愛滋及毒癮病患,多位愛心醫療人員不嫌煩不怕臭,盡心照顧,有的當起患者的衣食父母兼心理導師,醫院的大門向這些社會邊緣人敞開,裡面有春天。

黃琨璋在衛生署立台北醫院院長任內,曾收治一位路倒婦人,老婦腦瘤爛到發臭,沒有病人願意同病房,也沒有家人幫她準備衣物,於是院方安排她住單人房,還跟慈濟基金會募舊衣,讓她天天更換衣物,身無分文的她安心住到半年後去逝。

署立台北醫院內科主任施玲娜對骯髒惡臭的街友病患,盡心照護,有酒癮病患屢屢戒酒不成,每次酒後進醫院都抱怨婚姻不順,施玲娜還當起婚姻諮商師。

另外,署立新竹醫院急診室張逸軒主動協助遊民沐浴更衣,還供自備餐食供遊民果腹;樂生療養院的陳慈玟兼具護理與社工背景,常和麻瘋院民話家常舉辦卡拉OK活動,讓住民彼此接納。

豐原醫院的腫瘤居家護理李美慧,則是風雨無阻,親訪患者住家,深入東勢、和平、大雪山等偏遠山區;台南醫院的居家護理師林美慧也有類似情形,曾協助脊髓損傷合併肢體重度傷害的病人辦理殘障再鑑定,還號召同事購合病家種植的芭樂。

苗栗醫院社會服務室主任顏桂英扮小丑帶給病人歡笑,桃園醫院感染科主任鄭舒倖照顧北部各監獄的愛滋感染受刑人上千人;基隆醫院復健科主任王慧珺則對清寒病患自掏腰包;旗山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吳姿瑢協助弱勢身心障礙者復健;台中醫院護理之家醫師廖妙淯、嘉南療養院護理之家護士陳招頤,都致力於照顧失智老人。

黃焜璋說,衛生署所屬醫院運用社服基金照護一萬三千一百六十二個弱勢家庭或民眾,補助金額達三千五百多萬元,在功利主義抬頭的醫界,衛生署也藉著今天的機會,表揚這群默默在各個崗位上積極照護弱勢族群的「愛心達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