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奧運中國 民眾抗議可能不斷

Facebook

英國媒體報導,2012年倫敦奧運火炬傳遞只會限於英國國內。倫敦奧運組委會決定,不同於舖張的北京奧運會,倫敦將舉辦一屆無需大量、嚴厲保安措施的、樸素的奧運會。一些觀察人士推測:後奧運時代的中國,中共政府將面臨棘手的難題:7年準備奧運的期間強制手段釀造不少民怨,繼續執行專制政權的結果,將加劇群眾抗爭的嚴重性。

長期關注中國民主命運的法國漢學家侯芷明(Marie Holzman)女士說:過去很多西方人根本不瞭解中共政府的一些做法。在巴黎舉行的「奧運後中國維權與海外民運」研討會的演說中,侯芷明提到:北京在世界矚目的奧運開幕式上和比賽中的造假,反映出人們對於價值觀的不同看法。

侯芷明女士分析,近來中國很多地方出現民眾的抗暴事件,甚至有的直接到執法機關去抗議。而中共投下鉅資並利用奧運激起民族主義的結果,可能造成民眾更暴力的反抗運動。

海外中國民主人士魏京生在這場研討會上也提出:中國維權運動在奧運後的兩種可能性,一個是良性的群眾運動和平演變,另一個是百姓忍無可忍走向暴力抗爭。

而《華爾街日報》在「中國視點」的專欄中也寫道:「以貧富差距指標來衡量,中國已經成了世界上最不平等的社會之一,而中國目前不斷擴大的貧富差距,正日益成為社會不穩定因素,那些因興建工廠和其他設施而被迫拆遷的民眾往往心懷不滿,有時還會發起暴力抗議行動。」

時事評論專家章天亮:「如果有誰覺得中共在奧運會之後會放鬆一點管制的話,我覺得太過一廂情願了。因為在奧運會期間,無論對異議人士、訪民、法輪功學員,中共等於說舊債未還,又欠了新債。所以在奧運以後,中共它的危機感更加嚴重,所以我估計在奧運會之後,中共只能在恐懼感中繼續加大它欺騙和鎮壓的力度。」

章天亮還表示,從奧運期間,中共設立示威專區卻沒有批准任何一項示威活動的事實,可以說明中共對異見人士的一貫態度與做法。

美國財政部長亨利.鮑爾森(Henry Paulson)在8月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寫道,一些美國人擔心中國會超過美國,其實這是操錯了心,他們應該擔心中國政府可能不會實施關鍵的改革,或是中國將會面臨重大經濟難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