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公辦教師上訪遭勞教

Facebook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報導)本台早前報導了湖南五市縣公辦教師因為津貼被當地政府剋扣而派代表到邵陽市上訪的情況,本台在採訪中瞭解到,原來邵陽的公辦教師去年有多人因進京上訪而被勞教,其中新寧縣的教師周志達被勞教兩年。

本台在9月1日開學日報導了邵陽市的五個縣市的公辦農村教師代表上訪的情況,他們表示,隨著物價的不斷上漲,但國家給他們事業單位的幹部補發的津貼卻被當地政府剋扣。

據一位邵陽市姓羅的知情人士表示,這些教師不斷的進北京上訪而去年有5人被判勞教。他說:去北京上訪被騙回來以後就被勞教了,公辦的在職老師,他們5個老師被勞教,隆回縣有一個,他們也是辦了個學習班,有半個月,因為有老師不認罪就勞教了,這個完全可以確定,一點都不假的,總共是5個人,因為我認識一個人他也是學習班裡的,他被迫到廣東打工去了,沒有再回來。

而本台記者通過多方打聽瞭解到,除了羅先生提到隆回縣一名公辦教師外,新寧縣市中中學教師周志達就是5人中的一個,40歲的周志達因為被剋扣津貼等待遇問題06年到北京上訪,在「六四」紀念日,他與幾位外國人在天安門靜坐抗議,被抓回新寧後教師職位被剝奪。之後在07年他被當局以「擾亂社會秩序罪」被處以兩年勞教懲罰。

一位知情人士星期四對本台表示,他到北京好幾次,他是在06年6月4日他個人在天安門廣場,當時廣場上還有五個外國人,他們靜坐,他還散發了兩百份傳單,06年把他從北京遣送回來,07 年因為召開十七大,他又到北京去,所以就給他開學習班,把他控制起來,後來就被捕,之後在10月份被判了勞教兩年。

本台記者星期四打電話給新寧縣教育局詢問有關情況,對方表示不清楚。

而周志達所在的市中中學的電話發生線路故障無法打通。

那位知情者表示,周志達被判得這麼重跟他經常與一些境外媒體接觸有關,他還跟已經被逮捕了的天網負責人黃琦有過接觸,他被逮捕後,公安曾經到他家裡抄家,抄走了他的筆記本,上面記載了一些民運、民主人士的的電話。

據說,目前,周志達在勞教中也堅持自己沒有罪,因此他經常被打,目前被關在懲罰隊中。那位知情者表示,他現在不服,並堅持自己的主張,管教本來對他很好,由於他經常宣揚自己的政治主張而被打,現在被關在懲罰隊。

據瞭解,湖南當局對於教師與海外媒體聯繫非常敏感,有些教師及家屬十分害怕因此而被抓捕,記者在採訪中也遇到很大的困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