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襲警案楊佳被判死刑 律師:黑箱操作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郭玫蘭台北一日電)針對上海襲警案嫌疑犯楊佳被判死刑,北京維權律師李方平今天說,上海的法院沒有公開判決書內容,也沒有說明判決原因,以及原告與被告雙方的爭議點等內容,審查過程根本就是黑箱作業。

  上海市第二中級法院今天對襲警案被告楊佳作出一審判決,以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曾協助中國維權人士胡佳的北京瑞風律師事務所律師李方平,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說,這個案子審判過程、判決書內容都不對外公開,讓人感覺很奇怪。

  他說,大陸法律規定凡屬於政治敏感、國家機密、商業機密和個人隱私的案件,才沒有公布。

  李方平說,楊佳被判死刑,上海的法院沒有公開判決原因,和原告與被告之間的爭議點;包括楊佳自我辯護的意見、律師的意見和公訴機關上海檢察院的指控意見等,也都沒有看到相關內容。

  他說,楊佳能夠一次殺死六個警察,傷害四個人,一般正常人很難做這樣的事情,外傳楊佳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上海法院應該要公開法醫的鑑定結果,讓外界了解到底楊佳是否是精神病患。

  李方平強調,這個案件的審查過程就是黑箱作業,據他判斷,上海的法院也沒有權力公布相關消息,他形容這應該是「無形的手」在背後操控,是上海市政府的地方行政干預行為;同時上海為想維護上海公安機關的形象,而沒有公佈判決書的內容。

  北京籍男子楊佳在去年十月五日騎無牌照自行車被上海警方攔檢,由於他拒絕警方攔檢,被帶至派出所。事後楊佳多次通過信訪、電子郵件投訴警方執法不當。

  七月一日,楊佳闖入上海市閘北區政法辦公大樓,連續捅傷九名民警和一名保安,並造成其中六名警察死亡。楊佳隨即被當場擒獲。

  李方平還說,今天法院的審判結果,也沒有說明楊佳去年被警方刑事逼供的內容,引發外界諸多揣測。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