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團體網簽請願釋放家庭教會領袖張明選

Facebook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中國家庭教會聯盟主席張明選牧師和妻子及一名同事共三人於奧運前夕遭當局拘捕之後,至今行蹤未明。有國際團體在網上設立簽名網站,希望藉著各界人士的聯署而使北京當局儘早將張明選牧師等人釋放。

對華援助協會和殉道者之聲及中國和解智庫近日都發起這次請願運動,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中國家庭教會聯盟主席張明選牧師。對華援助協會的消息說,8月6日,北京奧運會開始前兩天,張明選牧師連同他的妻子和同事一起被捕,三人同時被秘密關押在一個無人知道的地方,中國政府否認此事。

記者星期五上午致電張明選的兒子,他表示父親及母親連日來一直失去行蹤,電話也一直在關機狀態,無法聯繫得上:

「現在就是聯繫不上,我不太清楚他們現在的狀況,我媽他們兩個人的電話都關機。我失去他們的消息有20天了。我雖然擔心,但也沒問過相關當局,只能夠為他們禱告。」

對華援助協會的聲明表示他們和殉道者之聲設立一個網站,www.freepastorbike.com,邀請所有關注此事的中國教會,中國同胞和朋友,簽署一份請願書,促請中國大使周文重先生轉達中國政府,立即釋放3位基督徒,支持幫助張明選牧師。本台記者星期五上午上此網瀏覽,網站上顯示當時已有4萬9,908人,近5萬人簽署該份請願聲明。

北京當局在奧運前夕多次承諾會保障宗教自由,天主教北京教區秘書長甄雪斌在奧運召開期間回答有關「奧運後,宗教是否會更開放?」時表示,現在的政治環境是個黃金時期,以前沒有這麼好的傳教環境,官方對教會採扶持態度,信徒每年也在增加中」。

然而事實上各地教會人士卻不斷受打壓,不少各地教友於奧運期間不得聚會,其所屬教會也被查封。美國牧師羅梅洛(Eddie Romero),在奧運召開期間於北京人民大會堂前演說,呼籲中國政府尊重人權、釋放維權人士、停止打壓宗教自由,隨後被公安拘捕並強迫離境。

香港前基督徒學會總幹事胡露茜就此向本台表示:

「我覺得不只是神職人員,還有其它人士,只要是他們覺得是不能夠控制的,這種控制包括你的言行,你想的東西,還有你表達的方式,他們都是想控制的。只要不在他們控制範圍之內,他們就會覺得不安全。這其實也關乎民主問題,他們其實是沒有信心,因為他們不是選出來的,所以總覺得不安全,有什麼威脅他們的言論或團體,他們都覺得是會破壞他們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