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永毅與BBC記者談:華國鋒功過評說

Facebook

中國前黨政軍領導人華國鋒週三在北京病逝。華國鋒是毛澤東親自選定的接班人,毛澤東對他曾有著名的「你辦事我放心」評價。

不過在中國官方新華社發佈的訃告中,除了「無產階級革命家」等套話,僅提到華國鋒「曾擔任黨和國家重要領導職務」,對他主持逮捕「四人幫」、結束文革等歷史作用隻字未提。

在美國的中國文革史研究學者宋永毅週三接受「中國叢談」採訪時表示,鄧小平和後來的中共當局對華國鋒這位「老實人」的對待是不公正的。宋永毅談到他聽到華國鋒去世時的第一個反應:

宋永毅:華國鋒是個老實人。這是我聽到他過世時的第一個感覺。當然也還有另外的感覺,那就是「老實」在中共的體制之內常常是和一定程度上的思想保守聯繫在一起的。但最突出的還是,華國鋒是老實人。

記者:毛澤東對華國鋒最著名的評價是「你辦事我放心」。那麼「老實」是華國鋒被選為接班人的主要原因嗎?

宋永毅:他被選為接班人的主要原因實際是,毛澤東當時已經沒有什麼其他人可以選了。毛澤東對中共內各個派系的各種人都不放心。他需要選出一個人來擺平,至少是暫時擺平各個方面。

讓我們來回顧一下當時的情況:當時的形勢是,林彪事件對毛澤東的刺激非常大。毛澤東感到,他選擇了林彪當接班人,結果卻同林彪搞不攏。不但如此,還出現了林彪之子林立果為首的「小艦隊」要暗殺他的事件。當然我們並不知道這暗殺計劃是否得到了林彪的首肯。因此,林彪那個派系的人毛澤東肯定是不會用了。

那麼當時中共內另一個大的派系就是周恩來、葉劍英那個派系。毛澤東對這個派系顯然也不放心。

因此毛澤東就想到在年輕人中培養接班人。於是,他就把江青、張春橋這個派系中的王洪文一下提了上來。然而,王洪文卻十分不成器。因為他本來就不是那個料。

王洪文跑到中央去之後,非但沒能擺平各派,反而受到元老派的排擠。江青,張春橋也只是把他當作一個傀儡。這種結果使毛澤東感到非常失望。

在這種情況下,中共黨內還剩下一個力量可以為毛澤東所用。這個派系不太大,都是一步步登上中共黨內台階的一些老幹部,但在文革中基本上沒受到什麼衝擊。

這些人就包括華國鋒、吳德、陳錫聯這樣一批人。地方上還有如河南的劉建勳,還包括趙紫陽。毛澤東最終覺得這樣一批人還是可以用的。他們的代表人物就是華國鋒。就這樣,在各個派系的鬥爭,權衡之間,毛澤東選擇了華國鋒。

記者:如果說是在沒有人可選的情況下選了華國鋒,是不是這本身就決定了華國鋒過渡性的這種命運呢?

宋永毅: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說是這樣。但也不能說這種情況百分之百決定了他的過渡命運。

華國鋒是個老實人,這是個關鍵。因為他老實,所以他失敗了。

華國鋒當時掌握著8341部隊。在軍隊裡也有很多人支持他。如果華國鋒不是個老實人,如果他知道鄧小平等人要把他搞下去,如果說他下個狠心,同汪東興一起把一批中共元老抓起來,那說不定後來的第一把手還是華國鋒。

當然,歷史是不能假設的。但我認為這種可能性至少有50%。不過華國鋒老實,他不願意這樣做。

另一方面,華國鋒也缺乏宮廷政治鬥爭的經驗。所以他聽信了鄧小平在他面前的許多許諾。按道理說,華國鋒作為一個派系的代表上台做了第一把手,那麼他下面的人,如陳錫聯,汪東興,吳德,吳桂賢,陳永貴這些政治局委員都應該是他基本依仗的力量。

然而情況卻並不如此。華國鋒並沒有想到要照顧他那個派系中的人,他要做一個全民的領袖。結果鄧小平就利用了他這一點。鄧小平不斷的對他說,你是英明領袖,我們一定會支持你。但汪東興不行,陳錫聯不行,某某某也不行。

結果華國鋒就聽了黨內元老們的話,把自己那些最主要要依靠的力量一個一個的搞下去了。當然,這樣一來鄧小平要把他搞掉就非常容易了。

記者:您提到華國鋒同中共元老派的關係。那麼,他提出「兩個凡是」,即凡是毛主席作出的決定都要堅決維護,凡是毛主席的指示都要始終不渝的遵守。這兩個「凡是」的提出是華國鋒基於他對當時形勢和力量的判斷呢,還是出於他對毛澤東個人的敬仰、崇拜?

宋永毅:這是華國鋒為了維護他的政權的需要。在當時的情況下很可以理解他為什麼要提出「兩個凡是」。

因為華國鋒是靠毛澤東選拔他做第一副主席才上去的。他當時並沒有足夠的威望和力量解決面臨的所有問題。因此對華國鋒來說,比較好的能穩定政局的辦法就是基本上按照毛澤東原來的那一套去做。然而有一點不要忘了,所有的平反,比如1976年天安門事件的平反,「劉少奇81人叛徒集團」的平反等等,都是華國鋒最後宣佈,華國鋒最後簽字的。

也就是說,華國鋒實際上也並沒有堅持他所謂的「兩個凡是」。而且,這兩個「凡是」也不過是後人從他和汪東興在某一次會議上發言中間抽出來的一段話。並不是說他發了一個什麼文件宣佈「兩個凡是」成為共產黨的施政大綱。根本就沒有。

記者:如果從這個角度看,後來對華國鋒的處理,把他貶下台,使他一直處於一種默默無聞的境地,是不是也很不公平呢?

宋永毅:當然是很不公平。而且對華國鋒的很多評價,對他所做的很多事情的歷史事實根本就沒有澄清。

華國鋒本人實際一直是處於一種受控制的狀態。他的處境當然要比趙紫陽好得多。但由於華國鋒老實又比較保守,他不可能像趙紫陽那樣找一個宗鳳鳴把他後來的想法,他所經歷的許多歷史事實披露出來。

我曾在北京訪問過一個文革研究者。他是中共黨內一個核心的文革研究者。他在七、八年之前曾訪問過華國鋒。向他詢問有關粉碎四人幫的一些事情。

華國鋒就談到,當時他和汪東興去找李先念,同李先念商量要他參與把「四人幫」抓起來的這麼一個宮廷政變。李先念聽後怕得不得了。因為他知道搞不成的話這可是殺頭的事情。

然而現在中國的所有歷史都說,在粉碎「四人幫」這個事情上是李先念幫了華國鋒大忙。是李先念找了葉劍英等等。

實際上當時葉劍英也不是主要的。華國鋒和汪東興是最主要的。是他們兩人決定了以後才去找了葉劍英,葉劍英也表示了支持。

中共現在對這些歷史史實的處理,在某種程度上,為了美化元老派而完全把真實的歷史掩蓋了或顛倒了。

--原載《BBC》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