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央視

Facebook

——附1:(紐約時報)當林妙可在奧運開幕式上放聲歌唱「祖國頌」的時候,大家聽到卻是事先錄製好的七歲的楊沛宜的聲音

——附2:艾未未炮轟奧運開幕式,稱張藝謀完全沒有靈魂(德國之聲)

中央電視台視說這次奧運是直播,是幾十年來的首次,是受到世界讚譽的媒體改革的巨大的進步。一件本來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事,在這裡成了央視輝煌業績。

事情沒有這麼簡單,震驚世人的奧運轉播醜聞,欺騙和羞辱使六億觀眾落入屎坑的同時將央視釘在恥辱拄上。今天,北京奧委新聞發言人王偉不得不坦白,是的,央視作了假,實況轉播中的畫龍點睛之筆「大腳丫」是用了「一些過去的錄像」並說,但「大部分的鏡頭是真實的「。這仍然是在說謊和遮掩,事實上,這個讓無數人高潮的二十九個「大腳印」,只是由電腦三維製作出來的數字活,並不比陝西的周老虎要高明多少。而那個國人落淚的甜美的小姑娘的愛國歌曲,也是一個掉包,假人加假唱。

央視作為身世不光彩的喉舌,和它的身體一起爛了,爛的徹底爛的乾淨。而國人會一口口把這快臭肉嚥下去的。「大腳印」不管是來自哪一隻腳,都踩在了2008年北京的「人文奧運」鬧劇的導演者的身上。

央視的豬玀們,信誓旦旦,義正詞嚴,激奮或是悲憫,不過是一些用嘴裝逼的人,這會兒全啞巴了,沒有一個有種的。

可以有豪華的建築,先進的設備,牛比的靠山,央視的歷史命運是決定的,只是懦弱,腐朽,陰濕,倚強、虛偽,不恥的垃圾製造者。

世界上有強盜、流氓、小偷、說謊者,無賴,還有央視,央視是黑惡勢力,弄虛作假掩蓋事實曲解真相,背離新聞人和媒體的基本行業道德及良心的污穢的黑惡勢力集團。

這樣的喜慶的日子裡,面對全世界的人,幾百個各國政要,全球的新聞媒體,旁若無人的大行其假。為什麼要做假,作假給誰看?回答仍然是問題,在這個國家裡,不作假行活得下去嗎?

附1:當林妙可在奧運開幕式上放聲歌唱「祖國頌」的時候,大家聽到卻是事先錄製好的七歲的楊沛宜的聲音(吉姆亞德利,紐約時報)

2008.8.12.

北京–

上週五的奧運開幕式上,紮著羊角辮的9歲女孩兒林妙可身著紅裙,腳穿白鞋,在十億觀眾面前演唱「祖國頌」。一個小孩子在熾熱綻放的禮花的背景下高唱愛國歌謠,恐怕是當晚最揮之不去的一幕。

然而,他的父親林輝發現,「歌聲和女兒的聲音有些不同」。在週二的電話採訪上,林先生說自己當時覺得「可能是音響的問題」。

音響不是問題所在。開幕式的製作團隊在當權的中共「必須找到完美的臉,完美的聲音」的壓力下,不得不決定用兩個女孩兒來完成這個任務。

三年級的妙可被認為長的很可愛、很吸引人,但作為歌手「不適合」。另一個女孩兒7歲的楊沛宜被認為是最好的歌手,但不夠可愛。

當妙可放聲歌唱的時候,我們聽到的卻是事先錄製好的沛宜的聲音。

而且,妙可自己是否知道真相都不清楚。

「這是為了國家利益」,開幕式的音樂總監陳其鋼解釋道。陳在週日的電台採訪中透露了真相。「鏡頭前的孩子應該在形象、內在情感和外在表現上都完美無缺。」

奧運會期間,中國政府不辭勞苦的在外界面前展現其最好的形象。「完美」是令人眼花繚亂的開幕式的追求目標。開幕式總監電影人張藝謀,因導演了這台被認為是有史以來最壯觀的開幕式,而獲得了國際讚譽。

然而,為了創造「壯觀」,組織者不僅編排了假唱,還承認在電視直播時,在演唱之前的令人炫目的煙火表演中,使用了「劇場效果」常用的電腦數字製作。

在室外表演中使用事先的錄音不是沒有先例的。

2006年意大利都靈冬奧會上,70歲的著名男高音帕瓦羅蒂,因為年事已高且天氣寒冷,假唱了一首詠歎調。但錄音還是他自己的聲音。

週五的表演後,張先生出現在中國媒體的記者招待會上,稱讚了妙可的表演。

「她非常可愛,而且唱得也很好,」他說。當被問及他對整個開幕式的哪個部分最滿意時,他首先提到了妙可。

據新聞發佈會記錄顯示,他說,「每次排練這段時我都很感動,從心底裡升起的感動」。

妙可的演唱非常關鍵,因為就在這時奧運火炬到達巨大的國家體育場–鳥巢。

陳先生在電台採訪中說,幾位來自權力強大的中共政治局的官員參加了最後一次綵排,其中一位未被透露姓名的官員要求,妙可的聲音「一定要換」。

到週二,中國媒體已經猛撲向這個故事,激起了全國範圍內的討論。政府審查部門試圖從網上刪除所有相關評論,以平息事態,但還有一些評論未被刪除。

其中有很多評論對用這種冷漠的算計來評判孩子們表示十分氣憤。

一個網名為Weirderhua的人寫道,「請挽救我們孩子們所剩不多的純真」。「他們認為楊沛宜的笑容不夠可愛?我們需要的是真實,不是虛偽的可愛!我希望孩子們不會受到傷害。這不是她們的錯。」

另一個網民補充道:「孩子是無辜的。不要污染她們的精神!」

林先生說他的女兒被嚴令禁止談論演出的計劃。確實,他在演出開始15分鐘前才得知女兒被選為歌手,他在電視機前觀看演出時興奮不已。之後當他看了音樂總監陳先生的採訪後,才得知調換聲音的事。

在北京音樂台的採訪中,陳先生描述了選擇兒童歌手的艱難過程。

他說,10名「長的好唱的也好」的孩子被選中。

起初,一個10歲的「聲音非常好」的女孩兒被選中。她參加了大多數的綵排,直到張先生決定她年紀太大了。

陳先生說,然後包括妙可和沛宜在內的一些女孩兒被帶到了北京中央人民廣播電台。

「錄音後,我們發覺林妙可的聲音不太合適,」陳先生說。「最後我們決定聲音用楊沛宜的。」

但不是她的臉:網上登出的沛宜的照片上,是個快樂的,牙齒不太整齊的小女孩兒。而牙齒問題在中國孩子中很常見。

「每個人都應該這樣看待這個問題,」陳先生說。「這是關係到國家利益的。這我們國家音樂和文化的形象,尤其是國旗入場的時候。這是極其重要極其嚴肅的問題。」

他補充道,「我覺得這對林妙可和楊沛宜都很公平。」

週一,沛宜出現在中國國家級電視台中央電視台的節目中。她對記者說,「我同意這樣做。」甚至還唱了一首歌。「我的聲音用在演出裡了,我覺得這樣就足夠了。」

妙可的爸爸,一個新聞攝影師,擔心女兒不知會如何承受這個消息。妙可從6歲開始就出現在電視廣告中,甚至還跟跨欄冠軍劉翔一同出過鏡。她在開幕式中的出現讓她一下子成了中國的名人。她的形象也在全世界各地不斷出現。

林先生說他已經對女兒說了:「我要告訴你,音樂總監已經聲明開幕式上演唱的不是你。這是你們兩個孩子的表演。」

林先生說他的女兒並沒有覺得不舒服。他說妙可和沛宜是「好朋友」,只要是她在表演,妙可並不在意是誰在唱。

他補充道:「我也不在意。我唯一在意的是我的女兒是否受到傷害。她長大以後就會明白了。」

附2:艾未未炮轟奧運開幕式,稱張藝謀完全沒有靈魂

8月8日在中國國家體育場舉行的北京奧運開幕式受到全世界媒體的熱評。對於張藝謀主持策劃的這台晚會,大部分輿論都對之大加褒獎,而另有一些人則認為這台晚會政治宣傳色彩過於濃厚,藝術成色不足。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曾經參與俗稱「鳥巢」的國家體育場的設計,但在8月8日晚間,他卻並沒有出現在開幕式演出的現場,這是為什麼呢?詳情請見德國之聲記者石濤對艾未未進行的專訪:

德國之聲:艾未未,您好!首先,非常感謝您接受德國之聲中文部的採訪。我們今天的話題主要還是從8月8日的奧運會開幕式開始。我想,您應該是看了開幕式的吧?

艾未未:我是在一年前決定不參加看這個開幕式。當然是講現場。但這回我還是在一個酒吧,和一個朋友看了其中的一段,就是前面表演的那一段。

為什麼一年前就決定不在"鳥巢"裡–您親自參與設計的"鳥巢"裡–看這個開幕式?

一年前,當我看了為奧運開幕一年倒計時作準備的這麼一個演練的時候,瞬間感到非常失望。我覺得中國政府在面對奧運問題上,沒有可能將它變成一個很快樂的盛會。當時我就說,我會遠離這種只有政府的行政、表達政府的意願和宣傳意願的活動。

簡而言之,您不認為這個開幕式是一個藝術作品,或是藝術活動?

我覺得,這個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藝術活動,可以說,有的做得好,有的做得不好,有的花錢多,有的花錢少,有的付出很大努力,有的沒有付出很大努力。但所有的都必須建立在一個真實和真誠的基礎上。我們所看到的這個8月8號的開幕式,在最基礎的問題上,已經違背了藝術的一個最基本的原則。比如說,它必須是真情的,其次才是它所表達的內容。我們已經看到,尤其是這兩天暴露出來的新聞,所謂的直播在很多地方都是做了假的,真正唱歌的是另外一個女孩子,焰火和腳印是電腦製作出來的。中央電視台作為實況轉播台與奧運藝術策劃小組共同做假,欺騙世界,欺騙所有的觀眾。我覺得,這決不是一次偶然事件。通常說,在中國沒有一次事件是偶然事件。它反映了政府一貫的策略和政治方式,那就是:能夠掩蓋的掩蓋,能夠遮擋的遮擋,來獲得最愚蠢的效果。當然它裡面的內容–我們可以看到–中國政府包括國際奧委會一直在強調要遠離政治,但這次的奧運會是最政治化的奧運會。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在奧運會期間,民工必須離開北京,小的店舖、音像製品店都必須關掉。種種措施已經使它成為沒有民眾參與的奧運會。在一個極權國家,有一個令人感到興奮的全民的歡慶–這個我在一年前就說,是不可能的。我說,一個極權國家可以做到所有的事情–但是唯獨不能激起全民的真正的歡樂。

您提到,激起全民的真正的歡樂,就我這幾天的觀感來看,有一點確實和官方的描述類似,那就是,奧運會確實引起了全民的關注。但是顯然,您並不認為這是一個全民的歡樂的盛會?差別在哪裡?

全民的關注,這是很正常的。韓國的電視劇也會引起全民的關注。在中國缺少基本的娛樂活動,全民的關注並不是一件很特殊的事情。但是,是怎樣的一種關注?它給全民一種怎樣的精神?它為中國的變化起到了怎樣的作用?才是更重要的一點。在開幕式中,我們看到,所有的愛國歌曲,或者政治的表達僅僅是靠一種偽造的、虛假的所謂的美學來完成的,那麼這種影響是巨大的。不管它花了多少錢,用了多長時間,進行了多大的努力,但最後的結果是一個虛偽的結果。

就我所看到的,在相對獨立的媒體中,對於張藝謀的評價或者批判最猛烈的是劉曉波。劉曉波說,比媚俗更可怕的是媚權,他認為,張藝謀已經從當年一個先鋒派的電影藝術家墮落成一個媚權的藝術投機者。您是不是同意這樣的判斷呢?

我覺得,他既不是媚俗,也不是媚權,他就是一個投機者,一個完全沒有靈魂的人。完全不懂得什麼叫是非,什麼叫最基本的藝術職業工作者對藝術的尊重,和對人的基本品質、倫理道德的尊重。他崇尚權力,做著一些令人作嘔的事情。

非常感謝!謝謝您接受德國之聲的採訪!

--轉自《新世紀》

相關文章